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全椒县多举措聚焦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民生工程

微信截图_20211020083848

为扎实推进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民生工程,保障生活无着人员基本生活权益,今年以来,全椒县多举措加强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工作,确保救助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印发《关于<全椒县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度>的通知》,由县分管民政副县长牵头,成立由县直单位和部门组成的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跨部门协调决问题工作机制。将救助管理工作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与救助管理工作有机融合。

县民政局会同公安机关、城市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按照职责分工履行街面巡查职责。对于街面流浪乞讨“四类人”转介处置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护送至救助站,并履行书面交接手续。对于在街面巡查中乞讨人员突发病情,立即联系公安机关护送至医疗机构救治。

救助站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对已经查明身份信息人员,在其身体条件允许情况下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防护措施,尽快安排接送回归家庭,对流出地拒不接收的,逐级上报民政部门协调解决。今年以来,县民政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发布寻亲公告,通过人脸识别技术、DNA比对、“头条寻亲”、微信公众号等寻亲技术,成功为3名无法查明身份滞留人员找到家人,受到救助家庭的一致好评。

建立救助返乡人员台账和易流浪人员信息库,开展源头治理回归稳固监控机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回访,了解帮助其解决生活来源、住房、医疗、生产方面困难。同时邀请公安和当地镇村分管主要领导教育、督促其近亲属或其他监护人履行抚养或赡养义务,确保“回得去、稳得住”。(陈义忠、侯芳)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