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三个维度”合力多元化解消费纠纷

滁州网讯(李美娜 蒋 楠 全媒体记者刘 晨)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思维方式,多举措推动消费纠纷高效化解,营造放心满意消费环境。

“平台维度”搭建高效协作通道。在全省率先启动市场监管知识库建设,提升“12315”投诉举报平台规范办理能力。建立完善数据分析、调度研判、工单互转延伸、督办通报等机制,推动消费维权类投诉纠纷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建立了高效便捷的群众诉求办理平台。2021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27900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2.44万元。

“共治维度”探索多方协作制度。探索推动人民调解和社会调解协同解决消费纠纷,指导天长在全省率先试点人民调解员制度,组建44名的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依托区、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社司法行政服务站,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和调解室640个。引进社会调解,与相关行业协会和市场开办主体建立合作机制,大力推行“先行赔付”制度,全市共有1971家企业向社会公开作出7日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最长承诺达30天。

“互联网维度”架起远程协作桥梁。在全省率先试点网络远程视频调解,建立“云上调解工作室”20个,实现消费纠纷24小时调解“不打烊”。2021年共成功调解各类消费纠纷2059起。在全省率先建立完整的消费投诉信息网络公示制度体系,2021年以来共公示各类消费投诉各类信息8384条。在全省率先部署开展家用汽车销售领域消费纠纷在线解决(ODR)企业全覆盖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4家ODR企业,办理的“汽车贴膜纠纷案”入选全省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开辟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在电商平台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2021年以来网络交易投诉共1696件,其中已办结950件,不受理602件。网络交易举报共507件,其中已办结66件,不立案366件。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