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全链发展 “一棵树”致富一方人

微信截图_20211022091315

《安徽日报》(2021年10月22日六版)

适逢第三届中国(全椒)碧根果采摘节举办,记者近日来到全椒县最大的薄壳山核桃基地——安徽太禾林业种植基地采访。基地内薄壳山核桃树枝繁叶茂、果实累累。

“我们栽种大小核桃树有33万余株,第一批种植的薄壳山核桃已逐渐进入盛果期,今年预计产量100吨,销售额可达600多万元。”太禾林业总经理郑莉华告诉记者,该公司薄壳山核桃种植面积已由最初的1300亩,发展到如今的1.5万亩,未来还将继续扩大规模,打造3万亩薄壳山核桃生产基地。

全椒县林业局局长陈兴道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以全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为契机,探索薄壳山核桃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路径,种植面积已突破7万亩,建成国家级示范基地7个,获得“中国碧根果之都”称号。

在全椒县六镇镇安徽长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苗圃,六镇镇党委书记周军正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我们从土地流转、矛盾协处、配套设施、争取项目等多方面、多举措、全流程做好帮扶帮办。”周军告诉记者,总投资270万元的村企联建项目——碧根果初加工生产线正在建设中,投产后既可解决企业分拣、冷藏、加工等问题,又能壮大村集体经济。

“薄壳山核桃树除了果实的食用、药用价值,兼具观赏和遮阴作用,可以做行道树、庭荫树。”安徽美心生态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之田表示,未来将结合示范区林业产业、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和绿化工程等多方面,建设休闲观光和乡村旅游产业。

华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斌是该县第一批从事薄壳山核桃种植的大户之一,也是该县薄壳山核桃产业协会秘书长,在二郎口镇种植面积达3200亩。“薄壳山核桃树下套种灌木、小麦、红薯等,综合利用土地资源,促进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马国斌告诉记者,经过7年的精细管理,今年薄壳山核桃迎来大丰收,预计连同林下套种的农作物和精品苗木,公司年销售额能达到1000万元。

目前,全椒县已成立薄壳山核桃研究所、产业协会、博士后工作站,聘请专家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林业服务小组常年深入山间田头面对面服务。同时,建设薄壳山核桃国家储备林示范园区,打造薄壳山核桃全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将低效低产林更新为高质量丰产林,变粗放式管理转为精细化经营管理,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建设国家储备林,可以提升森林质量,又能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全椒县林业局党组成员陈发军说。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