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扎根乡村,甘做群众健康守护人

——记全椒县石沛镇白庙村卫生室医生汪春冰

他情系乡村,扎根基层,以救死扶伤为己任,28年如一日守护着村民的健康;他坚持爱心义诊,开展上门巡诊,累计行程13.6万公里,救治患者7.9万人次。他就是全椒县石沛镇白庙村卫生室医生汪春冰。

1993年,刚刚毕业的汪春冰怀揣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梦想,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扛起了守护村民健康的重担。每天他都要走上十来里的山路去为村民诊治。这条行医救人的路,汪春冰一走就是28年。

在村里,汪春冰是出了名的“劳模”。由于村里卫生室只有汪春冰一名医生,村民医疗保健的重担便落在他的肩上。只要接到群众电话,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夜晚,他都随叫随到,风雨无阻。

白庙村曾经有37户贫困户,其中有20户常住在村里,最远的一户离卫生室有10多公里的路程。按照不同病种,他分别与这20户贫困户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哪户有慢性病患者,哪户贫困人口岁数大出行不便,哪户需要督促吃药,哪户需要在什么时间去送药,他都熟记在心,从未遗漏。

他定期组织爱心义诊,免费为村民开展公共卫生体检,为老人量体温、听心肺、测血压,建立村民健康档案,整理筛选出高血压、糖尿病、肢体残疾、精神残疾等慢性病人,定期为他们检查,并推荐治疗和康复方案。他还义务上门开展产后访视,了解产妇产后身体及心理状况,帮助进行测体温、量血压等身体检查,宣传母乳喂养知识,观察新生儿身体情况,教产妇如何坐好月子,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妈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汪春冰的第一反应就是,“我是党员,我带头”。他第一时间加入了石沛镇党员突击队,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对村卫生室进行消杀、到村口的疫情防控卡点执勤蹲守、在设卡点处登记来往车辆、测量外来人员体温,同时他还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坚持每天入户为外来人员量体温。

疫情防控期间,汪春冰没有休息过一天。他说,“我是医生,村里的乡亲父老都是我的亲人,村里的老人儿女要是不在身边,我便是他们的儿女,照顾他们我责无旁贷,看着所有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我心里高兴。”

在白庙村,只要提起汪医生,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口称赞。年逾8旬的吴庭龙夫妇是失独老人,每月汪春冰都要上门给他们量血压、听心肺,打电话告诉他们体检日期,汪医生早已成了他们最亲近的人。在汪医生没来的日子里,他们还会担心询问,始终惦记着汪医生。

从医二十多载,经汪春冰诊断大大小小的病症不计其数,服务过的村民上至年迈老人,下至邻里小孩。“我是一名乡村医生,我原本不是白庙村人,但我喜爱山村,所以我选择了这里,时间久了,这里早就成了我的家。”当被问到如何坚守山村这么多年,汪春冰质朴地回答。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