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莹”光闪耀在蓝天下——记凤阳蓝天救援队队长张莹

2

“这里水流较急,大家一定要记住技术要领、规范操作,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近日,在淮河凤阳姚湾段水域,凤阳蓝天救援队13位队员准备开展水域急流应急救援技能训练,队长张莹正严肃地强调训练要求。

今年46岁的张莹,是蚌埠兴达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2017年7月,热爱户外运动的张莹和几位热心公益的车友一起组建了凤阳蓝天救援队。回想起当初建队的初衷,张莹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我们一群人比较喜欢户外,就想着用我们的户外经验来做些公益事业。”

“少说多做、默默奉献”是张莹坚持的理念。建队之初缺少经费、队部、设备,他带头并发动队友捐款,发动关系找朋友、找单位帮忙协调到3间房作为队部,自掏腰包买来配件制作设备,把亲朋好友替换下来的桌椅板凳搬来办公。早期车辆没有到位,张莹自驾私家车与队友一起出勤开展打捞救援活动及保障任务。如今,凤阳蓝天救援队已经从当年6人的小队,发展成为拥有100多名队员的公益组织,队部面积也扩大到200多平方米。

张莹把救援任务看得尤为重要。“生命是最宝贵的!”,张莹说,“蓝天救援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救援,每一次救援都要全力以赴。”

2017年至2020年,张莹先后带队参加支援全椒马厂水库打捞、驰援六安救援行动、无为4天4夜救援行动、搜救淮南大通区落水者等多次救援行动。今年7月,河南遭遇极端强降水造成的特大洪水,闻讯的张莹紧急带队驰援河南开展联合救援,7月22日至24日,他先后转战郑州市白沙镇、新乡市等地,帮助转移群众600余人,其中9名孕妇、124名婴幼儿、62位老人。四年来,张莹累计参加各类抢险救援任务200余次。

张莹(左一)开展救援转移。凤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莹(左一)开展救援转移。凤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用张莹的话说,“组建蓝天救援队就是要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在抢险救援之余,张莹也没有闲下来。去年疫情期间,张莹带队冲在战“疫”一线,奔赴在帮助转运物资、消杀作业、卡点值守等各项防疫工作中,筹集了2吨消毒液用于对各文化场馆和景区消毒,疫情防控期间,全队共出动消杀设备384台次,总服务时长1200小时。

3

张莹(左一)在明皇陵景区开展消杀作业。凤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赛事保障工作张莹也参与。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凤阳马拉松”赛道测试赛和央视《喜上加喜》节目拍摄录制等大型活动、演出现场,也能见到张莹带队驻守保障的身影。4年来,他承担大型活动保障任务不下20场,为17000余人提供活动保障。

4

张莹(左一)保障大型赛事活动。凤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老人是我们的责任”,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群体也是张莹关注的对象。2018年,张莹策划实施“蓝色救生圈”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创新设计4套宣讲方案,利用宣讲展板、宣讲课件,急救假人、救生圈、救生绳等10余种宣讲道具,为全县16个乡镇(园区)9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113场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同年,张莹又带头捐款1000元,为“爱心黄手环”项目采购带有定位功能的手环,为1000余名阿兹海默症患者及70岁以上老人登记信息发放新手环。

5

张莹(右二)在“爱心黄手环”发放现场开展宣传。凤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张莹带领凤阳蓝天救援队先后获评凤阳县、滁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典型,“蓝色救生圈”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爱心黄手环”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典型。张莹也获得“滁州好人”、凤阳县“优秀志愿者”、滁州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随着参与的活动越来越多,张莹也认真规划着下一步凤阳蓝天救援队专业化、多样化的发展模式。(陈华斌 成超)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