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走进长三角城市记者观察之一】马鞍山:因长江文化更美丽 因长江文旅更精彩

走进长三角城市记者观察之一

 马鞍山:因长江文化更美丽 因长江文旅更精彩

作为江南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长江旅游重要节点城市,马鞍山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推文旅产业发展高质量。特别是以长江大保护为契机,打好“长江牌”,深度挖掘长江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文旅元素,让马鞍山“因长江文化更美丽,因长江文旅更精彩。”10月23日,我们走进这座诗城,感受她的风采和魅力。

10月13日 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上的演出

10月13日 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上的演出

浩瀚的长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特别是长江马鞍山段的两岸,有着独特的旅游资源,不仅自然景观丰富,而且文化底蕴丰厚。

这里有30多万年前的和县猿人,表明长江中下游和黄河一样,都是孕育中华儿女的人类重要起源地。和县猿人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江淮地区旧石器时代早期人类化石洞穴遗址,为研究人类起源和南北方古人类共性与差异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这里有5500多年前的凌家滩,规模宏大、功能齐全、等级分明,是一处大型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在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被认为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今年10月18日,比良渚文化还要早300年至500年的凌家滩遗址,成功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目前,凌家滩遗址的开发只有八百分之一,还有很多的谜有待于人们去探究。

滨江非遗展演 (1)

滨江非遗展演 (1)

这里有2000多年前“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西楚霸王项羽,人们为纪念他自刎乌江而建了霸王祠,他与江东第一美女虞姬的爱情也成了不朽的千年佳话。这里有文采斐然的千字文诞生地——荷包山,周兴嗣在此一夜编撰一篇内涵丰富的四言韵书,成为中国影响很大的传统蒙学三大读物之一。

滨江非遗展演 (2)

滨江非遗展演 (2)

这里还有李之仪“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的姑溪河、在农历十五和十六仅能赏到明月半张圆脸的半月湖、习总书记视察的“网红打卡地”生态薛家洼、正在全力打造“长江第一花岛”的江心洲、全面作为湿地保护的小黄洲、被人们称为“第四十二福地”的鸡笼山等景区景点,如同星罗棋布般地镶嵌在长江马鞍山段的两岸。

采石灯光秀

采石灯光秀

特别要说的是,一路西向东流的长江非常神奇,在途经马鞍山境内被天门山挡住后突然转了一个弯,形成了一个折为北上的独有横江奇观。在横江之上,我们能够远望到李白笔下“碧水东流至此回”的天门山,近看到山势险峻、千古一秀的采石矶。采石矶景区全称为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于2020年12月29日晋升为国家5A旅游景区,实现了我市国家5A级景区“零的突破”。正因这种自然向北的流向,人们在横江上可以看到独有的日落日出、月出月落的奇特景观。横江看日、横江赏月,这或许就是诗仙李白七次到采石的原因,并留下了骑鲸升天、跳江捉月的神话传说,中央电视台也把这里评为全国十大赏月地之一。于是,人们便有了“到采石看最美长江,到采石遇见诗仙李白”的说法。因长江北流后水质变清,横江也成为各种鱼类繁殖的好地方,鮰鱼、刀鱼和鲥鱼等更成为此处独有的鱼种。也因水流此处变缓,采石矶也成为古代兵家的必争之地,漫步古栈道上,既可阅览长江胜景,也可体味古代战争。

采石矶风景区 (1)

采石矶风景区 (1)

采石矶风景区 (2)

采石矶风景区 (2)

采石矶风景区 (3)

采石矶风景区 (3)

采石矶风景区 (4)

采石矶风景区 (4)

采石啤酒节

采石啤酒节

近年来,马鞍山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伟大号召,对境内长达23公里的长江岸线区域,全面实行了综合整治了污染,认真做好十年禁鱼,渔民上岸等长江保护工作,让长江马鞍山段面貌焕然一新,习近平总书记都来此视察并给予很高的评价。“还长江给长江,还长江给自然。”现在的长江马鞍山段是江豚跳跃、芦苇丛生、白鹭再现,好一派水天一色的美丽景象。今年的李白诗歌节还首次重点突出“长江文化”和“诗歌文化”两条主线,着力打好“长江牌”,深入挖掘长江文明源头文化、长江山水文化、长江诗歌文化、长江工业文化和长江红色文化等内涵,整合沿岸文旅资源,提炼主题特色,推动串珠成链,形成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长三角的旅游胜地。同时,加大对文化旅游资源的凝练,充分彰显“古、雅、动、泉”四大特色,明确以“运动健康、休闲度假、山水诗城、田园风光”为主题,让马鞍山成为长三角的运动健康休闲度假中心和重要旅游目的地。

诗意马鞍山,等你来畅游!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