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强军路上的硬核“钢钉”

——记第71集团军“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

秋日的皖东腹地,一场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激战正酣。无人机抵近侦察,工兵小组破除障碍,坦克直瞄破坏射击掩护步战车突破敌前沿……担负主攻任务的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在连长孙金龙的指挥下,密切协同、灵活进攻,凭借“一点突入、多点破壳”的创新战法,率先撕开“敌”防御前沿,为后续部队发展进攻打开缺口,为战斗胜利立下头功。

把“战”字刻在心头,不负青春韶华。入伍14年来,孙金龙始终保持战的姿态,以钻战的拼劲,谋战的韧劲,敢战的狠劲,多次血性突击,摘金夺银,淬炼胜战刀锋,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展现了一名新型人民陆军连长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昂扬风貌。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

士兵提干的孙金龙早在战士服役期间,就曾在上级组织的体能、射击、障碍等各项比武中获得11次第一和1次“优秀射手”称号,连续四年年年立功。成功的背后,是反复地打磨和不断地向自己较劲。

孙金龙说,在部队有这样一句话:“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孙金龙就是这样一个追求精武的人。在新兵连时,有两样东西一直伴随他,一件是沙背心,一套是沙绑腿,他每天坚持自我加压、自我挑战,最终在新兵连的考核比武中总评第一名,被评为“训练标兵”。

2016年,时任排长的孙金龙远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与来自18个国家的21支代表队激烈角逐。为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他每天顶着烈风、迎着强光练习瞄准,做到了紧盯目标3分钟不眨眼、不流泪,出枪、瞄准、击发,成千上万次的强化中形成肌肉记忆。比赛迫在眉睫,可就在这时,孙金龙的脚踝却意外受伤了。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步枪团体越障射击赛中,孙金龙强忍剧痛以最短时间穿越100米障碍后,精确命中200米外的不同目标,成功扭转不利局势,最终带领团队夺得3金4银和1枚荣誉奖章,让五星红旗高高在异国他乡飘扬。

熟悉孙金龙的战友都知道,他对待训练始终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什么都要做到自己满意。2019年任连长之初,某型榴弹发射器配发到连队,他主动请缨,担负实弹射击示范任务,加班加点反复比较论证,形成了一套实在管用的组训方法,让新装备在短时间内形成了战斗力。

 

“打赢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

2019年,孙金龙从侦察连副连长升任装步连连长,面对陌生的专业岗位,一身“好武艺”的孙金龙不曾想刚到连队任职就惨遭“滑铁卢”。因为指挥决策失误,战术运用不灵活,孙金龙所在连队在上级体系演习中多处失利。

孙金龙说,“一个合格的比武尖子不一定会是一个合格的指挥员,要想真正提高连队训练成绩,就必须去钻每一个专业,只有掌握了每一个专业的训练情况,才能掌握连队的整体训练水平。”

转型先转脑,孙金龙率先在连队掀起头脑风暴,从连长到战士、从指挥技能到专业技能,他们逐条逐项梳理能力短板,拉单列表制订补差计划,并立下“军令状”,两个月内将所有课目练到良好以上。那段时间,孙金龙就像着了魔一样,白天铆在训练场,一头扎进步战车,向各个专业技师请教,学习装备技术性能。晚上就住在学习室,加班加点补习军事理论,钻研战术战法,凌晨两三点,值勤战士下哨的时候,孙金龙还在学习室里。

“打赢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孙金龙结合多年侦察专业经历,探索出“步兵特战化”的训练模式,把比武经验融入日常训练,在连队推广了“向空瓶中投绣花针、将靶纸等比例缩小挂在床头、投石子”等辅助训练方法,从多种姿势射击开始强化实战观念,全连训练水平提高明显。2020年、2021年,两场上级体系演习中,凭借沉稳的决策指挥和灵活的战术战法,孙金龙带领连队一路破障杀“敌”,交上优异答卷。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武装越野8公里,孙金龙总是第一个冲过终点;单兵战术训练,孙金龙总是第一个示范动作;实弹射击,孙金龙总是第一个扣响扳机。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孙金龙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身先士卒,他坚信,带兵打仗,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孙金龙所在部队是赫赫有名的“济南第一团”。“革命先辈在济南战役中,英勇奋战8昼夜攻克济南内城,靠的就是‘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的精神!我作为‘济南第一团’的一个兵,就应该继承光荣传统,以过硬本领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努力跑好新时代的接力棒,用优异的成绩续写新的战旗荣光。”孙金龙说。

去年九江抗洪期间,孙金龙因训练伤导致左肩植入钢钉,出院仅五天,他就隐瞒家人带伤参战,第一时间带领连队奔赴灾区,直到家人在新闻中看到了他,他才不得不吐露实情,婚期也是一推再推。而他自己却讲:“作为一连之长,在这时候一定要冲在前面,到了大堤上只要看到连队战士,心里就觉得踏实。”堤坝上,孙金龙左手打着绷带,就用右手指挥;左肩没法用力,就用右肩来扛,伤口疼的实在扛不住就偷偷含一颗止疼片,带领官兵连续奋战20多天,圆满完成抢险任务。“看着大堤上,连长一边打着绷带,一边和我们一起干活,我们就感觉特别感动。他本来刚出院可以不用来,但用他自己的话说,抗洪也是战斗,他不可能抛下他的任何一个兵。当时我们就想,跟着这样的连长干有劲。”战士们心悦诚服。

今年5月,上级组织单兵单装抽考,为了在考核中取得好的成绩,孙金龙亲自担任示范班班长,组织全连观摩,从地图使用、观察与报知等基础能力到实投实爆、火炮射击等核心能力,历时7个小时,他对24个课目逐一示范讲解、逐一明确标准,最终连队在全旅普考中拔得头筹。

“孙金龙是我们旅优秀干部的典型代表,说他优秀,不仅是因为自身素质硬,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会带兵,能把兵带上成才路、打赢路。”旅政委王振栋说,当连长以来,该连25人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5人在职业技能鉴定中取得高级职称,11人考取乘员专业一级,3人被评为集团军优秀教练员。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