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凡人善举,彰显人间大爱

——记第七届滁州市道德模范郑好

他多次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他乐于助人,关爱他人,默默传递社会正能量。他就是第七届滁州市道德模范郑好。

 

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勇上前

2016年9月21日下午,郑好在位于凤阳县府城镇的家中做事,突然发现门前101省道有一辆行驶的三轮车起火。车主年纪较大,慌不择路,将车扔在了路边,自己远远躲开。

“路边停着这么多汽车,一旦引燃,后果不堪设想!”郑好一边想着,一边迅速冲出家门。此时,三轮车冒着滚滚浓烟,人根本无法靠近。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猛扑上去,推着三轮车就往空地上跑。烟熏得他喘不过气,火烤得他浑身发烫,但是他没有放弃,一直将车推到空旷的安全地带。然后,他一路小跑,回到家叫上父亲和弟弟,拿着水桶,提着水跑去灭火,及时控制住了火势。

2017年6月24日下午,郑好下班回家,他驾车经过省道101线鹿塘埂,看到一位神情着急的中年人拉着一位泪流满面的小女孩在等车。他立即停车,了解到小女孩被打火机炸伤,胳膊上、嘴巴上都是水泡,需要到医院急救。郑好二话没说,让父女俩上车。他加快马力,以最高限速把他们安全送到县人民医院。争取到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减少了小姑娘的痛苦。

他组织志愿服务队,发动旧衣物募捐,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户送去温暖;他设置“爱心歇脚点”,让环卫工人能够休息一会儿……

 

不怕艰难,真心为民敢担当

2017年,郑好负责凤阳县总铺镇的综治信访工作,3年多时间,郑好认真参与到每一个案件中,积极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调解邻里、家庭矛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化解了基层的矛盾,每年协调处理各类矛盾并形成信访卷宗达100余件。他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人员管理,关爱重症精神病人,落实治安巡逻等工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受到信访群众的一致好评,2次荣获“平安凤阳”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郑好冲锋在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带着村干部入户开展外地返乡人员摸排登记,到返乡人员家中进行消毒并宣传防疫知识;在社区交通卡口为群众站岗,严格登记安检过往车辆、人员;在街道上开展巡查,劝导各类人员戴好口罩、疏散扎堆人群……

在去年的抗洪抢险中,郑好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开展险情排查处置工作,在接到上级抗洪抢险任务后,迅速集结,携带救援装备,快速到达临淮关镇马滩社区淮河堤坝,开展围堵缺口、加固堤坝、转移群众财物工作。郑好不怕苦、不怕累,出色地完成抗洪抢险任务,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之余,他还是凤阳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参与各项救援、打捞等活动,无时无刻不发挥着模范作用,感召鼓舞着身边的人。他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好人”本色,力所能及地为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事。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