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歌颂乡村振兴 展示乡村风貌 挖掘农民之美

——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在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农歌嘹亮庆丰收,最美颂歌献给党。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际,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欢度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喜乐中,“希望的田野——最美颂歌献给党”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及其系列活动在滁州胜利落下帷幕。

除了盛大的主题演出,本届农歌会还组织农民歌手走进乡村、走进田野,在全椒县大墅镇龙山脚下、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来安县雷官镇池杉湖湿地公园、凤阳县小岗村七星农场等分会场,与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共同欢庆丰收。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等主题,举办了“村晚”节目展演、农村广场舞大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农村农民的风采。

社会各界纷纷赞叹:这是一场歌颂乡村振兴成果、展示乡村文明风貌、挖掘农民精神之美的艺术盛会。

本届农歌会,邀请了近百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代表到场观看,包括大包干带头人代表、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代表、道德模范和好人代表、选调生村官代表、基层扶贫干部代表、现役军人代表、优秀环卫工人代表等等,获得交口称赞。

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吴雪彤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请缨,驰援武汉。这一次作为优秀医护人员代表之一,受邀到主会场前排观看演出,

吴雪彤说:“气氛很热烈,心情很激动!节目很精彩,还见到了喜欢的主持人和歌手,非常开心!”

“就像我们农民的生活一样,一年更比一年好。”现场观看演出后,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俊昌对本届农歌会作出很高的评价。今年80岁的严俊昌家里开了果园,办着农家乐,每年还能领到村集体经济分红,富裕的路越走越顺,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一届比一届办得好,不管是表现形式、歌曲编排都越来越上乘。”国家二级演员、滁州演艺集团歌舞剧院院长杨艳在凤阳分会场演唱歌曲《感谢那一年》,谈及参与演出的经历,她依然激动,“能参与这样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国字号’活动,很有成就感,也很有收获。”杨艳所在的剧团,经常参与“送戏下乡”活动,她对我市农村地区的变化发展感受很深。“这几年,乡亲们参与演出互动的热情越来越高,自编自排的节目水平也愈发进步。”杨艳说,随着农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农民朋友对文化生活的渴求与热爱也越来越强烈。

“虽然没到现场,但通过在线直播和朋友圈的刷屏也感受到了农歌会热烈的气氛。”全椒县马厂镇复兴村第一书记刘蔚雯说,村民看完演出后连连称赞,盼着这样高水平的文艺活动多多走进乡村,丰富农村居民的精神生活。

农民的歌会农民唱,农民的歌声响四方。本届中国农民歌会,也给本地热爱艺术文化的农民朋友留出了舞台。歌会期间,“希望的田野——最美颂歌献给党”滁州市农村广场舞展演和滁州市优秀“村晚”节目展演陆续上演,记者了解到,这两项活动展演的节目是从全市各地广场舞活动和乡村村晚节目中层层遴选出来的,既贴近乡村生活,也具备很高的艺术水平,展现了新时代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深刻反映出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育”文化的转变。

“我们将坚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兴盛乡村文化,让文化的种子在乡村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通过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展示出我市文化繁荣、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让全市人民群众共庆盛世、共享幸福。”市文化馆朱学骏说。

中国农民歌会是我省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从创办至今,始终坚持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已经成为农民歌手展示才艺的大舞台、优秀民间文艺交流的大平台、农村改革发展成就的大展台、“三农”工作的重要记忆和独特的文化符号。本届歌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贺词要求,坚持“面向农村,服务农民”,展现了我国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的丰硕成果,以及各民族同胞投身乡村振兴、致力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和精神风貌。

主题演出通过新华网、中经社、新浪、网易、凤凰、今日头条、看看新闻等网络平台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千万,微博话题#中国农民歌会#累计阅读量超2亿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光明日报社、人民网、新华网、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等近30家主流媒体对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及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