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凤阳加强湿地保护推动生态修复

滁州网讯  凤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大力开展“退网还湖还湿”,加强湿地保护,推动生态修复,湿地保护率由“十三五”初的52.24%提高到现在的55.64%。

凤阳县湿地总面积10868.1公顷,其中河流湿地2457.26公顷,湖泊湿地4307.65公顷,沼泽湿地331.68公顷,人工湿地3771.51公顷。2018年以来,凤阳县先后印发第一、第二批湿地保护小区名录,并发布实施《凤阳县湿地保护规划(2018-2030年)》,湿地保护面积增至6046.75公顷。

凤阳县聚力湿地治理,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对标长江经济带,努力把淮河凤阳段52.5公里湿地修复好、保护好,投入28.3亿元完成淮河干流凤阳段治理任务,共加固堤坝41.6公里,淮堤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实施全长56公里的濠河“通肠洗胃”工程,河道、水库清淤超过500万立方米,凤阳母亲河“三十年淤积、二十年断流”历史一去不返,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美景。花园湖、高塘湖退网还湖4.4万亩水面,再现昔日水鸟嬉戏、碧水蓝天画卷。

此外,该县组织开展全县饮用水源地环境大检查,拆除鹿塘水库水源保护区内5家餐饮单位,关停自然保护地凤阳山风景名胜区内农家乐经营场所12家,并拆除房屋1317.26平方米。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50万元用于凤阳山水库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补偿,保护好凤阳人民的“大水缸”。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