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四个“前所未有”!一组数据告诉你安徽“五年之变”

新华网合肥10月28日电   全国首个国家实验室挂牌组建,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高铁营运里程居全国第一位……在10月2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晒出安徽过去5年发展“成绩单”,赢得了党代表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郑栅洁在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说,安徽能级之变前所未有,经济总量今年将突破4万亿元,由“总量居中、人均居中”,跨上了以前可望而不可及的台阶。位势之变前所未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赋能,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区域功能更完善,获得了许多过去想获得而没有获得的机遇。创新之变前所未有,科技创新筑势赋能,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风气之变前所未有,讲看齐、守规矩、正作风态势更加巩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从全国首个国家实验室挂牌组建,到大科学装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再到墨子号、祖冲之号、人造太阳等重大科技成果世界瞩目,科技创新成为安徽最亮丽的名片。郑栅洁指出,过去的五年,安徽坚持创新驱动、坚定科技自立自强,部分领域实现并跑领跑,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增加值均超过1万亿元,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安徽正式成为长三角成员,苏皖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全面推进……过去五年,安徽坚持扬皖所长、坚定贯彻国家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共进共赢。郑栅洁说,合肥都市圈、皖江城市带、皖北地区等建设水平整体提升。7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新市民。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2000多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8000多个美丽乡村中心村提档升级,江淮大地铺展出乡村全面振兴的崭新画卷。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过去五年,安徽坚持生态优先、坚定保护好山好水,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有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等指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河长、湖长、林长、田长、生态环保专项监督长制度全面推进,森林覆盖率超过30%,扬子鳄放归自然、野生江豚逐嬉长江、东方白鹳再现巢湖。

如今的安徽,经济社会活力激发迸发。过去五年,安徽推出700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保持全国最少,各类市场主体翻一番以上。民营经济总量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0%。上市公司总数位居全国第9。中国(安徽)自贸区获批建设,全省进出口总额突破5000亿元。商合杭高铁、武宣机场、中安联合煤化一体化等项目建成运营,高铁营运里程居全国第1位。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坚定攻克贫困堡垒,人民群众生活有得有感。”郑栅洁在报告中说,安徽48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十三五”期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4%和53.6%,每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5万人。

“今天的安徽形象更加光彩,今天的安徽人民更加自信。” 总结过去五年来的发展成就,郑栅洁说。

责任编辑:殷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