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方本周阴雨持续“打卡” 北方今起迎大回暖

今天(11月1日),是进入十一月的第一天,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依然阴雨“开场”,迎来雨水频繁的一周;北方地区,除了新疆北部降水较强以外,总体来说天气舞台比较平静,今天开始还会迎来一波大回暖过程。


本周南方开启多雨格局 广西局地将有暴雨现身

昨天,我国西南、江南和华南等地的降雨天气格局仍在维持,部分地区雨势强劲,像是湖南南部、江西西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雨,湖南东南部及广西贺州、桂林等局地暴雨,湖南郴州嘉禾县局地大暴雨(112毫米)。而在北方,降水则主要出现在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西部等地,新疆北疆北部、青海东部、四川西北部、黑龙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雪、雨或雨夹雪1~8毫米,新疆阿勒泰局地10~18毫米。

今明两天,南方大部地区的降雨仍在持续,十一月便在这阴雨绵绵的日子里拉开了帷幕;北方地区降水则相对较少,今明两天的雨雪天气依然主要集中在新疆北部、西藏和川西高原一带,其中新疆北部多地的雨雪较强。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新疆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塔城及阿勒泰等地的高海拔地区有大到暴雪(10~15毫米)。湖南南部、贵州东南部、云南南部、广西北部和海南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

明天,天气格局变化依然不大。预计,新疆北部、青海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塔城和阿勒泰的高海拔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20~28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西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局地有大雨(25~30毫米)。

不仅如此,预计11月5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江南、华南等地还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也就是说,本周,南方大部地区都将遭遇阴雨天气频繁“打卡”,加上冷空气影响,湿冷感也会比较明显,小伙伴们要注意防雨和保暖,雨势较强的地区还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北方今起开启大回暖模式 4至7日新一轮冷空气将来袭

而在北方,尽管大部地区降水较少,但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昨天的气温整体偏低,东北、华北和黄淮等不少地区的气温下滑都比较明显。像是沈阳,10月30日的最高气温还有18℃,昨天的气温就一下打了个“对折”还不止,最高气温只有5℃左右。

今天开始,随着冷空气离开,一大波回暖火速赶到。预计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会再度明显攀升,中东部地区的升温会持续到11月5日左右,也就是说,本周五之前,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又将回升至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的水平。

然而,十一月的天气如果没有“转折”就不叫十一月了。根据预报,11月4日至7日,北方地区又将遭遇新一轮冷空气侵袭,大部地区的气温将再度“跳水”,预计各地气温将先后下降4~8℃,部分地区降幅甚至可达10~12℃。其中,华北、东北等地从11月5日起,气温将纷纷冲高回落,多地或再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总而言之,本周五之前,北方大部地区的天气较好,气温舒适,适宜外出赏秋游玩。北方的朋友们,还等什么,赶紧在下一轮冷空气到来前,去户外享受一下秋日的暖阳吧!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