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连续3年获省政府表彰

滁州网讯(全媒体记者王太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之一。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精准抓住“四个关键”,持续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

精确谋划,高标准立项。充分考虑土地规模流转、产业结构调整、新增耕地等需求,抓好项目库建设。按照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要求,集中打造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做到三优先、三支持,即优先选择“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优先支持贫困村、优先安排干部群众积极性高的地区,支持沿淮行蓄洪区重点县、支持稻渔综合养殖大县、支持新型建设主体发展。

精心建设,高质量实施。抓技术指导,市县两级通过委托第三方培训机构专业培训、组织观摩会等形式,加强对农田建设管理人员及镇村、建设单位、监理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增强管理意识,提高操作水平。抓日常监管,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全过程质量监督检查,定期把检查情况通报到县。抓督查调度,制定《年度农田建设工作要点》,做到周调度、月通报、季奖评制度,对后进单位实行约谈,列入年度考核内容。截至2020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544.2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51%。

精准把关,高标准验收。督促县级严格执行“六方验收”,精心制定市级验收工作方案,聚焦项目标准高、工程质量优、整体效益好,在抓好上图入库、竣工勘测、竣工结算等基础上,严格按照验收工作9个步骤、11条内容,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队伍组织验收,严把项目工程质量并做好问题整改复核工作,所有问题整改后出具市级验收报告。

精细管理,高效率运行。制定《滁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护实施细则》,推行“任务落实责任化、管护主体专业化、督查考核常态化”长效管护工作机制,全市已建成500多人组成的专职管护队伍。推行“专管员+专业机构”等5种管护模式,突出日常管护、应急管护和定期管护。强化资金保障,全市每年安排近800万元用于后续管护、平均每亩近16元。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