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沪之遇滁”,从“心”出发

——沪滁青年干部示范培训班侧记

金秋十月,天气转凉,时序虽已走向深秋,但在安徽小岗干部学院依然涌动着火热的生机与活力,上海市松江区委组织部和滁州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沪滁青年干部示范培训班”,来自两地共80名优秀年轻干部、选调生参加培训。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既有严肃活泼的学习研讨、座谈交流,也有生动多样的异地实践、现场教学,一股学理论、提素质、强能力的学习热潮,正推动着上海松江、安徽滁州两地干部追逐梦想、勇敢前行。

联合则共进,团结是力量。两地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签订《党建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和完善干部交流交往、人才共育共用机制,滁州先后选派30名干部、8名村(社区)书记到松江挂职学习。这次联合办学,松江派出30名优秀年轻干部前往滁州,让两地优秀年轻干部在同吃同住同学习中提振精神、开阔视野、交流思想、融通感情,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干部学员共育、创新机制共推、发展大局共融,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10月11日,松江学员经过长途跋涉抵达小岗干部学院,当晚两地学员聚集一堂,开展了气氛热烈的“破冰”活动,大家兴致勃勃找“五同”,开动脑筋设计组名组徽创作学习理念并分组展示。小岗已是秋风凉秋意浓,但是全体学员热情洋溢、团结协作,教室内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学员们思路迸发、文采飞扬,各组在较短时间内设计出青春洋溢的团队造型并进行展示,“破冰”活动完美打破人际关系坚冰,在两地学员间迅速建起了连心桥,为后面的培训、研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培训班课程丰富、形式新颖、专家荟萃,以党性教育为主,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还安排了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激发学员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在大包干纪念馆和“当年农家”,学员们与2位大包干带头人面对面交流,体会“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精髓要义;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公务员沈浩墓前,学员们庄严肃穆,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奉献牺牲的深刻内涵;参观“党旗飘过100年”图片展,开展“四史”教育,回顾滁州百年印记;赴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学习抗战精神、体悟汪道涵在嘉山的烽火岁月;参观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企业和规划馆,开展案例教学《创新省际园区合作模式 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感受滁州蓬勃发展的经济态势。松江学员黄蓓莉说:“我参加过很多培训,我感觉在小岗干部学院讲授革命精神非常深入细致,晚上看电影《第一书记》,第二天上午去沈浩墓吊唁,接着参观沈浩纪念馆,最后是一堂声情并茂、催人泪下的专题讲座,真正触及灵魂,心灵受到深深震撼。”

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开班式上,两地领导给全体学员提出了2道思考题“滁州和松江共建,滁州能做什么,松江能够给予滁州哪些支持和帮助”和“学习小岗精神对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松江精神有怎样的启示”,培训期间围绕这2个题目组织了2次学员论坛,学员围绕研讨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讨论的热情一直延续到培训班结束,还有学员不断地将思考调研文章发给班级组织员。来自滁州市委办的王鹏说:“这次学习,专题辅导精心精辟精彩,学习研讨入脑入心入行,现场教学净心净脑净魂,组织管理用心用力用情,总结起来是感谢感恩感悟。”来自松江区经委的王亚飞说:“这次两地联合办学,作为探索建立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的创新举措,丰富多样、保障有力,既体现出滁州的改革品牌、文化魅力,更体现出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感谢全体同学,认真学习、积极讨论,对本城市资源禀赋、发展经验主动讲解、倾囊相授,一路同行,干货满满,真正做到了开拓视野、交流思想、相互促进。”

每一个结束,都意味着新的开始;每一次抵达,都昭示着新的出发。培训班在两地学员的依依不舍中缓缓拉下帷幕,他们纷纷表示,这次接受了一次高规格、高强度、高效率的集中学习,经历了一次党性的再锤炼、灵魂的再洗礼、能力的再磨砺,在每一位学员的心灵深处烙下了深深印记,回去后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牢牢把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沿着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和高水平实现“5688”目标和“五五”愿景、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