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大风吹来寒潮,安徽一夜入冬

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霜和霜冻,局地有冻雨或雪

11月7日,立冬。此前预报的寒潮恰恰和立冬节气一起抵达安徽省。气象预报显示,此次寒潮将给我省带来大风降雨和强降温,大部分地区会出现霜和霜冻,局部地区还会出现冻雨或雪。

11月6日夜里起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省,江北和江南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出现7~8级阵风,73个乡镇阵风9级以上,其中桐城3个乡镇风力达11级,最大桐城石窑31.1米/秒。同时我省气温明显下降,截至昨天10时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北部2~4℃,淮北地区南部和江淮北部4~8℃。

  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霜或霜冻

随着冷空气后续增援部队陆续抵达,安徽北部的气温下降还没“见底”。11月7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受寒潮影响,预计11月7日08时至8日20时,我国华北及其以南地区将有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0℃,华北东南部、黄淮中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2~14℃,局地16℃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位于苏皖北部、河南南部至四川北部一带,华南中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

截至记者发稿时,强冷空气正在影响我省,当日淮北地区有小雨,东部中雨,部分地区转雨夹雪或雪;淮河以南有小雨,部分地区中雨,其中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部分地区转冻雨或雪。全省平均风力5~6级,阵风8~9级,局部超过10级;冷空气过后,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8~10℃。预计8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大别山区0℃左右,其他地区1~3℃;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霜或霜冻。

公众需注意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省应急厅日前也发布寒潮防御预警。预警指出,要防范寒潮大风对设施农业、交通运输、旅游观光、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以及对室外广告牌、户外构筑物等造成的安全隐患,注意水面作业安全;防范强降温对人体健康和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提醒群众在室内用炭火取暖时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做好能源、电力调度保障工作和生活必需品供应。预警特别提到,户外活动特别是户外赛事活动的主办方及相关部门要针对气温骤降或出现冻雨、冰雹等突发情况制订应急预案,做好救援准备。

昨日是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代表着冬季的开始。立冬也是我国民间非常重视的季节节点之一,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时节,通过冬季的休养,期待来年生活的兴旺如意。立冬在古代社会是“四时八节”之一,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在我国部分地区有祭祖、饮宴等习俗。立冬后,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由于地表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能量,所以一般初冬时期还不是很冷;随着时间推移,冷空气活动逐渐频繁,气温下降趋势加快。

气象专家提醒,寒潮影响持续,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呈“断崖式”下降,并有明显的雨雪天气。公众需注意增添衣物,谨防感冒,并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出行、农牧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