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村民公约“约”出“新”风尚

今年以来,天长市永丰镇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通过设立村规民约、宣讲村规民约、践行村规民约,不断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树立文明社会新气,“约”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完善村规民约,落地移风易俗。永丰镇以村规民约为着力点,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永丰实际,将国家政策方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拒绝野味、公筷公勺、疫情防控、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并在各村居委员会显著位置张贴村规民约大型海报,让每一位村民能一目了然地看见村规民约内容,鼓励广大群众成为社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加强宣传引领,落细长效机制。永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微信、QQ、抖音、乡村大喇叭、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村规民约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勤俭节约、崇德向善。通过宣传栏、一小时巡演以及开展“文明家庭”、“天长好人”、天长市“新乡贤”评选等形式,扩大村规民约宣传影响力,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村规民约,弘扬新时代正能量,进而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觉制约、自我遵守的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

典型引领示范,落实文明风尚。该镇通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支队,用好评优评先载体,鼓励吸纳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乡贤等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围绕移风易俗等内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运用身边典型引领,不断助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落实乡村文明新风尚。(曾蕊)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