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芝麻小事 最暖心窝

——记莲心湖派出所社区民警王荣

今年9月份,琅琊区莲心湖派出所社区民警王荣,巡逻到创业北路一处拆迁地块时,发现两名中年女子围着一车芝麻争吵不休。原来,两人同在这片土地上种了芝麻,彭女士认为对方多收了自己种的芝麻,可对方不承认。于是,王荣叫来当地的治安网格员,大家一起返回芝麻地,一株一株地数了起来。经清点,对方果然多割了99株,于是尴尬地退回多收的芝麻。对于王荣的这一举动,彭女士既感动又佩服:“这样的芝麻小事,还惊动了警察,真是太感谢了。”

“作为社区民警,常常处理这样的‘芝麻小事’。可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必须用心用情用理处理这些事。”王荣告诉记者。在常年累月的矛盾处理过程中,王荣渐渐感觉到,光靠民警和社区干部的力量是不行的,得发挥各行各业各类人群的优势,才能收到满意的效果。今年,市公安局实行派出所内设机构和勤务模式改革,莲心湖派出所作为该项改革的首个派出所,率先建立了社区警务队,社区民警全部实行专职化,在社区兼任副主任,配备警用电动车和4G执法记录仪,从时间、装备、制度上让社区民警真正沉在社区、融入社区、与社区为家。

一次,王荣在工作中得知,辖区山林村两户农民,因为林地界线发生纠纷,闹得很不愉快,于是将他们叫到派出所调解。可两人来了之后,公讲公有理,婆讲婆有理,让王荣一时也无法明辨。为了弄清真相,王荣驾车带着两人赶到林地,并找到当时划分林地的村干部。在村干部的见证下,经王荣现场调解,两户农民各让出1米交界土地,双方沿交界处各开一条20厘米的水沟。“这个办法好!”两户农民一致同意这个解决办法。一个星期后,两人分别联系王荣说:“水沟挖好了,没有纠纷了,我们再也不吵了。”

“新时代的社区民警,必须懂得群众心理,才能做好群众工作,为群众办更多实事。”王荣告诉记者:“社区民警在处理矛盾纠纷的时候,首先要分析矛盾的症结在哪里,然后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从事社区工作14年,王荣坚持深入社区、村组,与群众谈工作、拉家常,做到进百家门、知千家情,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通过一桩桩“芝麻小事”温暖人心,王荣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架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