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温馨提示:理性购物,快乐消费

“各位美眉”注意啦!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要掀起一波热潮,各大平台纷纷提前了抢购的时间,商家们使出浑身解数开始今年的购物狂欢季。消费者在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各种“花式折扣”时,怎样才能合理消费?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滁州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购物要理性,下单要谨慎,切勿野性下单。

预售需警惕 “定金”要注意

预售陷阱多,商家通过提前预付“定金”直接减钱。尤其注意,“订金”和“定金”有所不同,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是还需要仔细辨别标价、定金、付定立减、最终定金抵扣后到手价的区别。在消费者主动放弃购买时,商家一般不退“定金”,切勿一时冲动直接“剁手”,弄清规则才能享受真优惠。

平台要靠谱 直播选大V

选择正规可靠的平台,在平台上交易有保障,切勿轻信商家私加微信购买有不仅提前享受双十一的价格,快速发货而且好评后立即返利,私自交易很多都是骗局,没有足够的证据消费者最终很难维权。消费者尽量在官方旗舰店或是在信用度高、口碑好、大V主播的直播间购买商品。判断经营主体好坏,建议可以点开店铺印象通过好评率来判断服务态度、描述是否相符及物流服务。从基础信息看有没有签署消保协议以及企业资质。

售后有渠道 维权需凭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5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特殊商品除外。“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实际是不少消费者在退换货时往往会遇到商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售后因没有证据,客服多次推诿不作为导致商品过了7天。消费者应在第一时间保存相关购物记录(例如该产品直播时的广告宣传、促销承诺、直播页面、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等),因为网络购物相关信息在删除以后很难恢复,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应该截屏,应主动向商家索要发票或收据。

注意:

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滁州市消保委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快乐购物的同时,也需要理性购物。如遇到商家销售的商品存在虚假宣传、假冒伪劣、价格欺诈等行为,消费者请保留好相关证据,及时与商家联系沟通,协商不成立即拨打商家所在地的12315,或登录全国12315网络平台,在线投诉商家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