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 安徽破解老人就医难题

11月18日,记者从安徽省卫健委获悉,安徽省多措并举着力构建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健康服务需求,截至2021年9月,全省一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占比达95.55%。

建立绿色通道助力破解老人就医“数字鸿沟”难题

据介绍,聚焦老年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安徽省完善相关制度建设。省卫健委牵头出台了安徽省第一个关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性文件——《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医疗”的深入推进,智能化就医方式快速普及,使广大群众的看病就医更加便捷,但智能化就医方式的改变也给老年群体带来了新的困惑。记者注意到,此前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立即建立方便老年患者挂号就诊的绿色通道,并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解决老年人在就医方面的“数字鸿沟”问题。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9月,全省一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占比达95.55%。

此外,安徽省建立了一支由108名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且具有丰富老年医学、慢病管理和医养结合管理等方面经验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安徽省老龄健康专家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老龄健康工作中的作用。

优化医疗服务遴选确定两家医院为老年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记者了解到,为持续优化医疗服务,安徽省推动安徽省老年医学中心建设,推进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推进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心、站)和安宁疗护机构建设。

同时,遴选确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两家老年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推动实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项目,培训老年医学人才113人。

据介绍,计划2021年年底前全省3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025年覆盖率达到85%以上。

此外,安徽省完成2021年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等居家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巡诊等上门医疗服务,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更好满足老年人“家门口”健康服务需求,44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98个社区被命名为全省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完成安徽省老龄健康管理信息系统二期建设,实现与家庭医生签约平台数据交换和向公众开放。

加强长期照护服务支持发展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机构

随着我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医养结合模式应运而生。记者了解到,安徽省推进医养结合,完成第四批医养结合示范创建活动,确定医养结合综合示范区1个、示范基地3个、示范项目机构55家、社区示范中心173家。实施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提出到2022年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执行体系基本建立的目标。

此外,筹备开展医养结合提质扩容行动,组织优质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截至2021年9月,全省共有各类医养结合机构495家,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1628对;医养结合机构从业人员20990人,医疗床位总数17009张;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医养结合培训3922人次。

在加强失能老年人的长期照护服务方面,安徽省依托护理院(站)、护理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具备提供长期照护服务能力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乡镇敬老院等养老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

同时,鼓励通过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发放运营补贴等方式,支持各类医养结合机构接收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结合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支持发展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服务,面向居家失能老年人的家庭照护者开展应急救护和照护技能培训,提高老年人照护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殷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