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兜牢民生底线 共筑幸福家园

——天长市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工作纪实

今年以来,天长市严格按照省、市民生工程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压紧压实镇街和部门责任,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资金保障、目标管理、制度创新等举措,全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实施。

2021年,天长市共组织实施29项民生工程。省定33项民生工程中,“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水环境生态补偿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程4项无建设任务。截至10月底,天长市各级财政计划投入资金11.95亿元,其中本级财政3.4亿元;筹集到位资金11.95亿元,其中本级财政3.4亿元。

 

早谋划 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开局

项目计划下达前,天长市民生办多次深入民生工程实施部门沟通交流。要求各责任单位积极主动与省、市有关部门对接,了解项目实施内容和具体目标任务,抓住工作重点,组织实施做好前期各项工作的准备,对建设类项目早立项、早选址、早设计,为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发挥效益打下基础。

 

足配套 保障民生资金刚性到位

天长市财政坚持民生财政导向,足额落实配套资金,不留缺口,确保民生工程资金刚性到位。2021年各级财政计划投入资金11.95亿元,其中本级财政3.4亿元。所有市级配套资金提前、足额保障到位,有力地保障了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按照民生资金优先拨付原则,建立民生工程资金审批拨付“绿色通道”,采取随申请随审批的方式,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项目实施推进的资金需求。

 

强调度 保障民生项目加快实施

天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工作,及时调整完善民生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民生工程各项工作;政府多次专项召开推进会议,分解落实任务,压实部门责任。

此外,天长市委、市政府领导经常深入民生工程现场进行一线调度,持续高位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天长市直各责任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加强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民生办每月召开民生工程联络员会议,找差距,补短板,助推民生工程快速实施。

 

勤督查 保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天长市民生办认真落实督查推进机制,会同该市作风办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过程管控,查摆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民生工作规范实施。

坚持效能督查和会商沟通,对全市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进行巡查和督查,下发督查通报,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天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签批并责令限期整改。对进度滞后的实施部门,由市作风办对其分管负责人予以提醒谈话和通报批评。

制定机制,严格考评。2021年,该市制定并完善了《天长市民生工程考核细则》,将各实施单位及各镇的民生工程考核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年终工作绩效考核。

完善特邀监督员制度。定期向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寄送民生工程宣传资料及进展手册,使他们进一步熟悉政策、了解进度,实现全程监督。

 

广宣传 保障民生政策群众知晓

持续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和成效常态化宣传,长流水,不断线。印制《天长市2021年33项民生工程政策简介》《天长市2021年民生工程政策一本通》及其他宣传品发放到镇(街道)、村(社区)、机关、学校和城乡居民手中;利用市区公交站台在市区主要干道宣传民生工程政策。不断更新充实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官方微博和民生工程信息网,常年公开宣传报道民生工程工作动态、项目进展和实施成效;利用镇(街道)、村(社区)等各处LED电子屏,连续滚动播放民生工程政策和实施成效。

10月份开展“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活动,继续走进广播直播间,同时利用“春风行动”招聘会、文艺调演、广场演出等各种活动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咨询;并积极向省市民生工程网站等主流媒体投稿,宣传全市实施民生工程实施成效。

 

重管养 保障民生工程发挥绩效

在建后管养上,天长市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在 “七位一体”运行维护机制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民生工程已建成项目运维工作的全覆盖。

不断加大运维资金的投入和整合力度,建立运维资金“蓄水池”提高运维资金的使用效益,今年全市累计投入运维资金8200万元,确保民生工程建后管养落到实处。

不断提升运维水平。工作中大力推行市场化运维模式,通过委托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同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细化考核措施要求,不断提升已建成民生工程类项目的运行维护水平。到目前,各项民生工程均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