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来安:制定“三单”筑牢检察权运行“防火墙”

1

今年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首责,以制约和监督检察权运行为核心,抓细外部监督、抓牢风险防控、抓严制度执行,助力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提质提效。

推行“三延伸”,抓细外部监督

注重创新思路,把对检察权监督适时适度向社区延伸,充分依托社区工作站,开展检务工作进社区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发放检风监督联系卡等了解群众诉求和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向家庭延伸,聘请干警家属为特约监督员、定期向干警家属发放廉洁自律手册、致干警家属的一封信等,携手干警家属共同提醒检察干警廉洁用权;向社会各界延伸,以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和问卷调查等,定期走访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了解干警廉洁公正执法情况。

打好“预防针”,抓牢风险防控

以制约和监督检察权运行为核心,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督促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围绕检察权运行的各个环节,通过自查、互查等方式,对检察官在检察权行使、外部环境影响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深入排查,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防控措施,最终形成廉政风险点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截至目前,已梳理廉政风险点45个、权力清单29个、责任清单54个,制定防控措施96条。

拧紧“安全阀”,抓严制度执行

建立党组与纪检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协同县检察院党组《关于实行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制度的规定(试行)》,压实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汇编涵盖政治引领、规范司法、办案制度、工作指引、内部管理等方面制度26项,让检察权运行有规可循。今年以来,全院干警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40件,干警共自查补报“三个规定”情况5件。(马赛宾)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