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汊涧镇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滁州网讯 近年来,天长市汊涧镇将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全镇头等大事来抓,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优现代农业产业等方面促进乡村振兴。

强组织,促振兴。在汊涧镇党委的精心指导下,圆满完成12个村(社区)党总支换届工作。新当选的12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平均年龄42.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1人,进一步提高了班子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

兴产业,促振兴。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自选点建设以来,共为964户信用户发放信用贷款10271万元;汊北、张营等5个村使用信用贷款360万元,用于标准化厂房、农业产业园、民宿等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积极推进村企联建,精选13家企业与12个村(社区)建立联建关系,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做优做强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汊涧镇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村村过10万元,新增一个50万元以上村的目标。

整环境,促振兴。2019年完成张营村、漂牌村美丽乡村建设,三店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通过专家评审,预计2022年完工。现已完成长山村、张营村、于洼社区、釜山社区、漂牌村,美丽乡村环带格局初显。

转乡风,促振兴。通过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镇各村“一约四会”建设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明显好转。张营村筹建喜庆堂并与于2021年6月建成投用,能容纳300人就餐。中心村范围内所有的婚宴集中在喜庆堂办理,不允许搭喜棚。喜庆堂供村民免费试用,免费水电费,使用过后恢复原状即可。在红白理事会的组织下,街坊邻居每户出一个志愿者参与帮忙,不随“份子钱”,其他近亲属随礼不超过200元,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朱云峰)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