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首座公轨“合体”特大拱桥顶推

12月1日上午9:30,位于合肥市的引江济淮繁华大道桥项目开始进行引桥钢箱梁顶推施工,顶推钢箱梁长49.2米,重497.6吨,跨方兴大道段长42米,这也是合肥市内跨度最大(单跨100米)的市政钢箱梁施工。

此次跨越方兴大道高架采用步履式千斤顶顶推施工,将钢箱梁吊装到支架上焊接成整体,然后平推跨过方兴大道高架,再进行两端其他节段钢箱梁的吊装及焊接。顶推施工具有机具设备简便、节省施工用地、不影响桥下通行、不中断交通、安全等优点。施工前先在厂内进行单元件加工,再运输至现场,由两台300T汽车吊将前4个节段吊装至支架上方拼装成顶推节段,安装20米钢导梁,向前顶推一段距离后再次吊装第5个节段,并焊接成整体,然后进行整体顶推至安装位置。整个施工将持续一周左右,首天施工将完成十二米顶推。

此次钢箱梁顶推段位于合肥市繁华大道主干道上,上跨方兴大道高架,为保证钢箱梁顺利顶推的同时又保证下方繁华大道及方兴大道高架行车安全,市重点局与交警部门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对繁华大道交通导改、方兴大道畅通保障等方案详细讨论,做好了充分的施工准备。同时要求各参建单位对各项工作进行细化、责任到人,做到“有准备、有实施、有应变”,从而保证钢箱梁顶推施工万无一失。

顶推过程无噪音、无粉尘污染、钢箱梁线形控制精度高,对周边居民生活及道路交通未造成影响,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钢箱梁的顺利顶推标志着引江济淮繁华大道桥项目引桥钢结构施工正式步入正轨,为后续钢箱梁吊装作业打好基础。

项目概况

引江济淮繁华大道桥是安徽省首座城轨合建双层钢桁架特大拱桥,工程位于合肥市肥西县,起于周公山路(国三路),依次上跨江淮大道(派河大道)、江淮运河、方兴大道高架,终于小龙山路,全长1.577 公里,最大单跨153米。轨道交通桥与市政桥对孔布置,轨道交通走行道路中间,市政桥分两幅于轨道交通两侧。

该桥梁将成为肥西往来合肥主城区的一条重要过河通道,有力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截至目前,桥梁完成63%,道排完成76%,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66%。

工程重难点

1.跨江淮运河主桥

引江济淮繁华大道桥主桥采用跨径153米的双层钢桁架拱桥,上层为市政桥梁与轨道桥梁合建,桥面宽47.5米,轨道交通走行道路中间,市政桥分两幅于轨道交通两侧布置。

2.轨道桥跨方兴大道连续刚构

轨道桥跨方兴大道采用57.5+100+57.5米钢筋混凝土连续刚构箱梁,连续刚构分为2个0#块、2个边跨现浇段、2个边跨合龙段、48个悬浇段及一个中跨合龙段。0#块采用钢管支架施工,悬浇块段采用三角挂篮悬臂施工,边跨现浇段采用盘扣支架法施工,合龙段采用挂篮施工。

目前,桥梁下部结构已完成,悬浇块段已完成24块,完成总量的43.64%。

3.市政桥跨方兴大道钢箱梁

市政桥跨方兴大道采用57.5+100+57.5米钢箱梁,中跨跨越现状方兴大道高架,方兴大道高架宽度32米。

(宋炎骏  记者 祝亮)

责任编辑:殷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