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拥抱革新 助力“双碳” 打造世界光伏之都】引来龙头 拓展下游

——我市倾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系列报道之三

下午时分,走进永臻科技(滁州)有限公司,挤压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产品一件件被机器运至下一道工序。“现代化的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一条生产线上的工人要比常州基地老生产线少三分之二。”企业负责人周全告诉记者。

总投资10亿元、占地230亩的永臻科技是永臻集团的滁州生产基地,主要从事新型轻量化镁铝合金材料研发和生产,与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是光伏行业规模最大的边框供货商。2020年3月开建、2021年1月试生产、2021年6月正式投产,截至10月,实现产值10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纳税1亿元。

“光伏产业从上游到下游涵盖了很多行业,光伏组件是生产链上的最终端,因此与组件企业生产基地越近,我们各方面成本就会越低。”永臻科技之所以选择滁州,周全表示,最重要的原因是光伏产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滁州。

与永臻科技相似,全球光伏胶膜产能最大的生产厂家福斯特(滁州)新材料的落户也是看中滁州光伏上下游产业链的日臻完善、强大。

福斯特在滁投资建设的光伏胶膜及光伏背板项目位于滁州经开区,总投资50.5亿元、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一期工程2020年7月开工,一、二号车间相继于今年6月、11月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光伏胶膜产能可达5亿平方米,年产值约50亿元。

“滁州分公司是仅次于临安集团总部的规模第二大公司,我们选择落户的重要原因就是大客户在哪,就在哪设立子公司。”企业总经理许伟说,这是光伏产业集群发展的特点,从各自为战变为集聚发展,既能降低配套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又能形成规模效应、带动区域发展。

“光伏行业内有句话是,隆基选在哪,相关配套行业就跟到哪。”隆基乐叶滁州基地副总经理陆顺书说,从2018年至今短短3年时间,滁州光伏产业从隆基乐叶的一枝独秀到如今的雨后春笋,产业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将光伏产业链列为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链之一,实施“链长制”,组建谋划一支队伍、一个联盟、一个协会、一支基金、一个规划、一个平台,建立一套机制,助力产业链发展,逐渐形成集群效应。

“我们充分发挥隆基、晶科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汇聚整合上下游资源,完善光伏玻璃、封装胶膜、TPT背板材料等配套环境,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发明表示,我市充分发挥“龙头+配套”的优势,采取以商招商的形式,引进福莱特光伏玻璃、福斯特背板胶膜、永臻铝边框等产业链配套龙头企业,打造稳定可靠供应链,通过规模化生产和完善供应配套,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管理成本和创新成本。目前,福莱特光伏玻璃生产成本约为行业生产成本的80%,隆基等企业反映滁州基地生产成本较企业其他区域工厂要低。

引来龙头,拓展下游。随着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市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坚持“产业集聚、优化布局”发展思路,推动形成以滁州经开区、凤阳经开区为“双核”、其他县(市、区)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大平台,加快构建“专项-工程-基地-集群”集聚发展格局,在光伏产业加快发展迎来新一轮机遇之下,探索出一条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