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全球新纪录!本体热效率达51.09%柴油机诞生

在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0.23%的商业化柴油机研发成功480天之后,这一纪录被再度刷新。

1月8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对外发布。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上述成果经过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德国TüV南德意志集团的严格认定,最终确认了数据。该成果也引起了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麻省理工学院、奥地利AVL公司、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十几家国内外权威机构的注意,并以贺信的形式表达了对该成果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两次柴油机热效率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均为潍柴动力。该企业也是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在地。

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越显著,是体现一个国家柴油机技术综合实力的标志,热效率提升也是柴油机诞生125年来全球行业的共同追求。现场专家认为:如果说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0.23%的商业化柴油机犹如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进10秒;那么柴油机本体热效率全球首次达到51.09%,犹如百米赛道上跑进了9秒,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内燃机行业的话语权。

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该成果的面世具有重大意义。据测算,与市场现有主流产品(平均46%热效率柴油机)相比,51%热效率柴油机可实现油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0%,每年可为我国节油1600万吨,经济效益约1400亿元;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可减少5000万吨。未来,随着这一顶尖技术在行业大规模应用,必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谭旭光在现场表示,内燃机本体热效率达到51.09%,新能源全面发力、大规模示范应用,潍柴“双擎”驱动,坚定不移实现传统高端动力和新能源动力走在最前,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为“双碳”开辟了多元化能源转型的新路径。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热效率 柴油机 潍柴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