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天长:新一届村“两委”办好“开门一件事”

微信截图_20220112083222

“道路建成沥青路后,路面干净了,噪声也小多了,心里特舒坦。”近日,家住安徽省天长市冶山镇关塘社区关郑路小区的居民刘玉书开心地说,巷子里这条路原来坑洼不平,现在拆除了私搭乱建,路面铺上沥青,还规划了30多个停车位。

在村、社区圆满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后,天长市以办好村民服务中心大事、村居发展要事、群众关注实事、基层治理难事等“四件事”为基本点,组织乡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充分听取民情、汇集民意,并由每个村、社区党组织班子至少共同领办1件实事、每名党组织书记至少带头认领1件民生微实事,努力办好“开门一件事”,踏实迈好履职第一步。截至目前,全市174个村、社区开门已领办实事417件。

冶山镇关塘社区党总支书记陶桂萍换届担任社区总支书记后,入户了解到关郑路小区有4栋53户群众,因地处镇郊,原本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砂石路进出,居民有急病、急事啥的,连救护等车辆都进出不了。她及时组建社区工作专班,经多方协调,争取民生工程项目支持,筹集资金,建成4.5米宽的沥青路,并安装了路灯,顺利解决了该路段400多人10多年交通不便的状况,居民群众纷纷点赞,并为社区送来绣有“为民排忧,心系群众”字样的鲜红锦旗。

针对领办项目,天长市委组织部组成各镇、街道按照定人、定责、定措施、定时限“四定”原则,逐一建立实事认领清单,并利用党务村务公开栏、阳光村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以及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等进行公开晒“清单”。广陵街道浔河社区村党总支部班子领办夕阳红老年人食堂,10月开始动工,结合幸福院,科学合理安排备餐室、餐厅、休息室、卫生间,购置活动器材、设备、桌椅、餐具、书籍等,12月初正式投用,打造集日间照料、情感交流、文体娱乐、就餐方便、精神慰藉等为一体的乡村养老服务平台。

万寿镇5个村、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迅速投入工作中。百子村新当选的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玉军针对村民反映的葡萄、草莓、中药材大棚不同程度地被冬修水利工程施工损坏问题,经多方协调资金,不仅为群众争取到了16.8万元补偿款,还牵头开展特色种植基地修复工作;张安村新“两委”班子成员走马上任,就分头到白塔河张安段沿河及排灌干渠沿途住户家中走访,分析造成河道、排灌渠淤堵原因,动员村民群众积极配合河渠清淤疏浚,共同清理河岸、渠堤边的菜园和杂物,切实解决河、渠道安全隐患,张安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清除沿岸堆积的杂物,半月天内疏通河、渠道2.58公里;该镇忠孝村推进水毁河道修复工程,确保沿河村民安全度汛,积极解决了群众的忧心事、揪心事。

“通过开展新一届村级党组织班子办好‘开门一件事’活动,将全力推动基层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迅速进入实干模式,在实干中打好基础、打开局面。”天长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扎实做好村、社区新班子“开门一件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该市还建立了定期调度、销号管理、随机核查、评价验收等“四项”机制,明确由镇、街道包村(社区)领导、包村工作队负责动态跟踪指导,确保办结一个、销号一个,顺利实现开门红。截至目前,已完成人居环境整治、路灯安装、安全隐患排除、道路改扩建等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30多件,赢得了广大乡村群众的热情支持和点赞。(刘宁 李振龙)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