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初心使命 办好民生实事

——滁州经开区城北新区办事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滁州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滁州经开区城北新区办事处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围绕辖区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发力、系统推进、多点开花,切实用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三个促进 建好“办实事”的机制

城北新区办事处树立“一盘棋”思想,通过“三个促进”,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感情上、行动上参与到活动中来。

以“四个一”促进“三个作用”发挥。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位党员干部至少认领一个项目,每个基层党组织至少负责一个项目,每名党员至少参加一个项目,每个联合党委成员单位至少结对共建一个项目。

以“长效机制”促进“常态开展”落地。按照深入调研、科学决策、责任落实流程,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主题主线,改进工作方式,完善工作程序,推动落地落实,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为群众办实事的各个环节,健全长效机制。

以“督查指导”促进“服务闭环”形成。城北新区党工委结合党政班子成员联系村(社区)工作,成立了八个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定期开展督导督查工作,就党史理论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开展专项督查,第一时间形成督查报告,及时纠正偏差。

瞄准问题 列出“办实事”的清单

以辖区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党员领导及村(社区)干部深入一线、走进群众,察民情访民意,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制作“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提优“十百千”服务清单、设置“为民服务意见箱”等方式,摸清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2021年累计收集意见建议约480件,精心筛选出群众共性需求60余项,征集特殊群体微心愿近200个。

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与诉求,城北新区党工委及村(社区)党组织依托有效资源,瞄准问题关键点、找准共建单位与基层工作的结合点,群策群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高庙社区党总支主动对接市人大办,组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看滁州新面貌”活动,满足社区50余名老党员看家乡发展的“微心愿”。夏岗社区发挥市政协办、团市委等联合党委合力作用,共同开展“为民圆梦”“为您解困”等为民便民活动,慰问孤寡老人75位,并为该社区3户残疾家庭送去轮椅及拐杖……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城北新区还推出了一系列“暖心工程”“惠民工程”。去年七八月份,为方便辖区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经多方沟通开通接种“绿色通道”,并协调车辆开展接送服务。

服务群众 坚守“办实事”的初心

石庙村周坝组集体收益分配一直是悬而未决的“头疼事”,村“两委”始终将此事放在心里、抓在手上,本着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用心用情,登门入户走访,疏导群众思想,最终该组集体资金顺利完成分配,且未造成一例信访矛盾。

2019年11月,由来安县水口镇托管至石庙村的部分群众仍居住在年限较久的危房中,办村两级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考虑,结合拆迁意愿,及时上报滁州经开区,并随即启动危房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5个村民组涉及80户约7000平方米的危房鉴定及房屋拆迁协议签订工作。

党建引领 提升“办实事”的成效

城北新区党工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学史力行”植入基层治理,并突显出精细化、精准化,切实让社区治理效能得到稳步提升。

高庙社区党总支通过把居委会、楼宇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和居民代表召集在一起,建立了“六方共商”的议事协调机制。以红色驿站为阵地,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每月组织一次“六方共商”,共同协商解决与小区有关联的所有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城东花园小区窨井淤堵与污水管维修改造、医疗卫生室搬迁等30余个项目,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90件,组织党员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50多次。中州花园小区因物业管理问题投诉不断,宋郢社区通过深度融合“党建+物业”,有效了解居民诉求、针对性地为居民提供服务,顺利完成了该小区物业公司更换工作。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