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四川省成都市“一证一卡”增强民兵荣誉感

提高补助标准,发放基干民兵证、民兵保障卡

有了专属证件,还可以享受这么多优待政策,作为民兵感到十分光荣。”1月5日,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基干民兵证、民兵保障卡发放仪式,领到“一证一卡”的基干民兵朱勇喜上眉梢。据了解,这是成都市军地完善民兵荣誉体系、激励民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的实际举措。

以往,民兵出入队靠一纸通知书、点验训练靠一本花名册,身份认同和荣誉感较弱。去年9月,为顺应新时代后备力量建设需要,该市军地联合出台《成都市民兵预备役工作综合保障暂行办法》,规定民兵训练补助、伙食保障、班以上骨干每月发放岗位津贴等新标准和要求,并明确为全市基干民兵统一制作基干民兵证、办理民兵保障卡。

打开基干民兵证,记者看到,除了人员基本信息外,还有民兵誓词、民兵之歌和民兵职责,所在编组、预建党支部结构图等内容。按照暂行办法,民兵持基干民兵证即可在市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地铁,还能在医院、旅游景点享受优先优惠服务。民兵保障卡除拥有普通银行卡功能外,还享受减免手续费、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等优惠。

“一证一卡”的发放,不仅让民兵有了专属证件,也让他们感受到满满的荣誉感、获得感。

“民兵也是兵,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是我们的分内之责,没想到受到如此优待。”锦江区狮子山街道民兵应急连基干民兵陈卓刚领到“一证一卡”,就兴奋地向朋友家人展示。他向记者介绍,去年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他和其他民兵一起维持秩序、运送物资,三天两夜没回家。

“这些举措有利于激发民兵的责任感、使命感,必将有力推动民兵队伍建设。”成都警备区司令员董智勇告诉记者,他们将着力落实各项政策,积极营造“当民兵光荣”的社会氛围,推动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张巧、冯超)

 
 
(责编:王潇潇、于子青)
责任编辑:殷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