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平安是最大的‘福’”

——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春运保畅工作见闻

1月17日上午9点,滁城白云商厦门前广场上,“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鲜艳横幅下,市交警支队别出心裁的“送福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原来,交警部门联合社区邀请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福”字和春联免费赠送。“平安才是最大的‘福’。”市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聂卿有感而发的一句话,引发现场民警和群众的共鸣。拎着飘散墨香的春联回家,很多市民不仅提前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更加意识到平安健康才是最大的福报。

在滁州汽车客运北站,三三两两的乘客拎着大包小包,掏出手机扫安康码和进行实名登记后,有序进站购票。“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每天仅有约1000人次的客流量,以学生流和打工族为主。”该站副站长吕游告诉记者,车站除了做好基本的春运保障工作,还坚持每天至少一次的卫生消杀,确保旅客平安健康。据介绍,今年春运票价暂无变化,车站推行线上线下两种购票方式,中高风险地区暂停发车,低风险地区不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1月15日前,我市公安机关已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文旅等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进行集中摸排检查,对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车辆,一律禁止参加春运。对于排查出的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客运车辆,已通报交通运输部门。梳理出营运驾驶人中逾期未审验、未换证、记满12分情形的人员名单,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

“开车请系好安全带,骑摩托车和电动车要戴安全头盔……”南谯区腰铺镇腰铺社区,对于一些交通安全意识较为淡薄的农民朋友,交警部门和社区文明交通志愿者,通过拉横幅、散传单、观看宣传片等形式,多管齐下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市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吴兵说,将切实把住农机车辆、接送学生车辆源头登记和上路行驶等重点“关口”,及时劝导纠正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行为,全力防范和杜绝农村地区重大恶性事故发生。

沪陕高速公路吴庄道口是皖中、皖北地区通往南京、上海方向的重要道口。当天中午12时许,记者在该处看到,在高速交警的疏导下,来往车辆有序通行。滁州交警高速一大队副大队长刘健表示,该大队认真落实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高地联勤工作机制,通过定点值守、路段巡逻等管理工作,增加重点路段执勤力量,强化高速公路交通大流量应对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确保重点道路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确保春运期间全市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意义重大。”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支队长张友军表示,今年春运工作中,全市交警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树牢公共安全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以预防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为核心,坚持安全与畅通并重,强化警种联勤、部门联动,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离家出行创造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