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秋粮收购工作全面展开

滁州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文刚)粮食收购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安全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11月9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截至当天,全社会收购中晚稻62.59万吨,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收购24.56万吨,最低收购价收购7.82万吨,收购市场平稳有序。

据预测,今年我市秋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丰收在望。全市稻谷种植面积640万亩,预计总产量达265万吨。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自10月14日起,我市启动执行2022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时间为2022年10月14日至2023年1月31日。

立足早收粮、多收粮、收好粮,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我市成立秋粮收购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先后下发《关于全面做好2022年中晚稻收购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召开联席会议,认真分析研判秋粮收购形势,提早部署秋粮收购工作。

目前,全市共获批合格委托收储库点37个,有效仓容57.8万吨。后续库点正在积极申报当中,确保仓容总量满足收储需要。此外,在资金准备方面,市农发行落实政策性收购资金额度20亿元,审批17个市场化收购主体,计划投放资金总额度9.83亿元,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确保粮食收购资金充足高效。

为把好粮食收购质量关、粮食价格监管关,我市举办粮油质检员业务培训班,对全市30多名质检业务骨干进行稻谷质量和食品安全指标监测培训,并综合运用“四不两直”“交叉检查”和接受投诉举报等多种方式,全面打击压级压价、抬级抬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拟制了“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关于防止向农民“打白条”的公告、给粮食经纪人的告知书等为民服务公告,调整优化市场化收购预案,要求各收购库点提升现场收粮服务水平,做好咨询讲解、接卸引导、账款清算等工作。同时,发挥产后服务体系项目作用,积极提供代储存、代烘干、代质检、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开展预约收购,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

责任编辑:杨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