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我市着力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到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

滁州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文刚)近日,我市印发《滁州市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5年,全市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不断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

我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涉及完善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机制、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便利化可及化水平等5个方面17项具体工作任务。其中,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在落实省清单20项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失能老人喘息服务、特困供养老人住院护理保险等7项服务项目。

《方案》明确了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在“十四五”时期,我市将重点聚焦老年人面临家庭和个人难以应对的失能、残疾、无人照顾等困难时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在确保特困老年人应养尽养的基础上,优先为低收入的失能、残疾、独居、空巢、留守、高龄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为国家和社会作出重要贡献老年人等提供基本养老服务。

根据《方案》要求,我市将结合滁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对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申领等事项实行“免申即享”,实现“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同时,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站、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等,向高龄、独居、空巢、留守、失能、残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开展精神慰藉等探访关爱服务,周探访率实现100%。

此外,《方案》还指出,2023年,滁州主城区和各县(市)要完成养老服务设施布点专项规划的编制,形成结构科学、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深入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到2025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到2023年底,每个街道至少打造1个10张以上护理型养老床位、具备综合养老服务功能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推行政府购买“喘息服务”,逐步为居家长期不能自理老年人提供每年不少于15天的短期托养服务。

责任编辑:杨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