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储轩平:创业创新要成为上上下下一种理念共识

李克强总理阐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启示时,提到了发源自滁州的大包干。他说,30多年前,正是因为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亿万农民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也因为允许人口流动,亿万农民工进城,极大推动了我国城镇化进程,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基于大包干的历史启示,李克强总理表示,联系今天,政府要清障搭台以激发市场活力,给创业插上翅膀。

从大包干、大扬子到大滁城,发展的滁州内里的精气神其实是一脉相承的。创新、创业每一天都在滁州这片热土上萌芽生发,创客、创举就在你我身边。

“散作满天星”的扬子品牌,如今已有137家法人,遍及家电、模具、家装等多个领域。这当中有上市公司,有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各自所掌握的专利更是不胜枚数。

苏滁现代产业园自2012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重点发展营养健康、电子信息以及与之配套的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亩均投资强度已超过400万元,发展势头强劲。

天长的私营企业总数长期居全省县级第一,有13家企业进入全省民营企业200强,民营经济上交税金占全市工商税收总额近90%。天长秦栏的全民创业,更是被省主要媒体誉为安徽的“温州模式”。

如今,滁州还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草根一族加入到创新、创业的大军之中。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也日渐成熟,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的项目涉及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网站开发、文化传媒、信息科技、花卉盆栽等多个领域,已先后孵化成功注册多家公司,多数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也有人疑惑,创新创业是个人自己的事,成败与否在于市场主体,“政府为什么还要操这么多心?”

创新创业的主体自然是企业和个人,政府“操心”并不是要来“越位”,而是以“反躬自问”、“革自己的命”的姿态,更好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市场活力的激发、市场准入的放低、人才流动的自由、用地用工的优惠、投融资渠道的拓宽等诸多方面都需要政府简政放权、健全法规、加强监管、营造氛围。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将是对政府机构自身杜绝越位、缺位、错位的一次改革。今天,我们关注、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只是第一步,要真正借“双创”的东风实现经济的升级,滁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政府不应该也没办法去培养“马云”,但政府要努力培育诞生更多“马云”的环境。“双创”的环境建设,首先在于创新、创业意识的深入人心。且不说苏锡常的创新驱动为之增添的核心竞争力,单是“创新发展”已成为根植于当地上到官员施政下至市民生活的一种理念这一点,就足够我们去学习、追赶和思考。天长之所以能在省内县市中始终走在经济发展的前列,也得益于天长人思维理念的开放和对创新创业的崇尚。

创新创业既不是凭一己之愿,也不是要绝对的逆向而为;在了解市场的前提下,集中自己身边的优势资源优化配置,才可能让这条并非坦途的创新创业路走得更顺畅。创新创业也并不限于那些高精尖技术,社会的变革是由多方面的尝试来推动的,找准自己的路最重要。试水创新创业初始,也不能眼高手低,不必急于把摊子铺得太大。找准市场定位和客户群,满足特定人群的需求,建立稳定的订单来源,奠定好每一次产品的聚焦,才有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

创新创业是机遇,而机遇青睐的是有准备的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着得天独厚条件的滁州大有可为。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真正让“双创”在滁人的心底筑巢而居,让更多有为之士、潜力企业破茧成蝶,让滁州矫健地奔跑起来!

http://bbs.chuzhou.cn/thread-308960-1-1.html

责任编辑:zhuhm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