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储轩平:防灾减灾 亲准备好了吗?

6月1日,“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令人惋惜;6月9日,遵义7层民房凌晨垮塌前,一对夫妇叫醒60多位邻居逃生,获赞无数。一个星期内连续发生两起灾害性事故,让我们不得不自问:防灾减灾,我准备好了吗?

防灾减灾要“警钟长鸣”。利用每年的“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开展各类防灾减灾的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移动客户端等媒体优势,将防灾减灾的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到每个家庭每一个人,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各类自然灾害情况和防范应对措施,让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警钟长鸣”。要多途径、多渠道、多举措倡导鼓励人民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觉投身到防灾减灾工作中去,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让防灾减灾成为人们生活中一项必备的生存技能,做到“未雨能绸缪,防患于未然”。

防灾减灾要“胸有成竹”。针对潜在灾害风险和区域灾害特点,经常性组织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开展防汛、防震、防台风等各类地质灾害和消防安全方面的应急演练,让人民群众了解掌握各种灾害应急预案和应知应会知识,熟悉灾害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应对灾害的反应速度,增强各类灾害的基本防范技能和自救互救风险管控能力,做到“手中有技能、遇事心不慌”。

防灾减灾,要“众志成城”。建立政府、职能部门和个人共同参与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联动机制,提高全社会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要从战略高度统筹谋划防灾减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科学,依法应对,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防灾减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紧解决防灾减灾领域的关键问题和突出问题,做到“众志成城、万众一心”。

灾难的发生不可避免,但是防灾减灾可以努力。树立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突发自然灾害的应对和防御能力,关系到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幸福,来不得半点侥幸和麻痹。只有平时把“糟糕的事”预想得严重些,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切实增强自救互救技能,在灾难面前,我们才会做到更充分、更从容地应对,付出的代价也才会降低到最小程度。

防灾减灾,亲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