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姜正勇:创优服务暖民心

姜正勇2寸蓝底照片

姜正勇2寸蓝底照片

事迹简介:从外科医生到计生服务工作的优秀管理者,从计生服务门外汉到行业领域内的佼佼者,从接手业务凌乱的县级站到打造全国首家真正的计生服务“智慧站”,姜正勇只用了短短的三年时间,但为此付出的却是恪尽职守的工作、夜以继日的努力、勇敢稳健的创新。

2012年7月,身为外科医生的姜正勇调任凤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任站长。一开始,他把新工作想得很简单,认为仅仅是带领大家做好计生手术罢了。当他迈进计生服务站大门之后,才发现服务内容不清楚,业务范围不了解,操作程序不明确,很多工作自己都成了门外汉。怎么办?姜正勇下定决心补课。接下来的一个月,他埋头调研,很快融入了计生服务大家庭,投入到火热的计生工作中去。

初进计生服务站,姜正勇看到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县委、县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人、财、物的优先供给,县里更提出打造全国首家计生服务“智慧站”的宏伟计划。但经过仔细观察,他发现有了计划却少了一份工作落实,有了工作方向和高度却少了工作推进的深入度,很多工作非常粗放,就连最简单的孕优档案也是随意放置,档案缺项严重,质量不高;各项检查流程设置极不合理,检查速度慢,设备也严重老化;2012年底全市计生科技考核,排名最后的两位全部是凤阳乡镇服务所人员。

面对这样的情况,姜正勇自己给满头热情泼一盆冷水,让自己冷静下来,经过认真思考,他下定决心要打造升级县计生服务站,让县站成为真正的“智慧站”。他带领新班子提出“一年翻身、二年出彩、三年跨入全省先进行列”的发展目标,从发挥智慧站功能、提升软硬件条件、提高科技服务技术含量、大力培养人才、增强服务能力、转变服务意识等方面入手,先急后慢,切切实实从小事做起,逐步规范工作,全面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服务站购置了孕优检验、B超和妇产科检查治疗设备,在原有的检验室基础上扩大升级为孕前优生实验室,达到国家ⅡP实验室标准,并出台文件调整项目运转程序、创新开展高危人群的复查制度。打造升级后的“智慧站”,在原有的智慧宣传系统和全员信息wiss系统上增加了站内财务、药品、库房、收费、查询管理系统,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管理系统,实现了软件自动化管理,流程简捷合理科学规范,无论是设备还是功能发挥,都在省、市处于领先低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服务站。

计生手术责任重,政策性强,稍不小心就会出恶性事故。为了改变原先计生服务人员技术水平不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外科医生出身的姜正勇坚持带领领导班子和技术骨干冲在一线,在邀请专家走进来指导的同时,通过科技大练兵、自学及走出去学习,使县计生服务工作质量上了台阶,县站作为科技龙头更是发挥了主要的示范和指导作用,三年来没有出现一例技术和责任事故。做到服务安全,群众满意。2013年底,全市计生科技考核,全市前三名全部是我县乡镇服务所人员,其他所有人员野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凤阳计生服务从排名垫底实现了质的飞跃。

为全面提高县站服务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姜正勇在工作中严把工作环境关、检验室内室间质控关、风险评估关、咨询指导关、跟踪随访关,全面升级改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验室,达到了国家P2级标准,还在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划出单独区域,将分散的科室集中在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区。站里还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对仪器定期检查并经常维护和保养,确保在最佳状态下运转。在姜正勇的领导下,站里成立了风险评估小组,对怀孕夫妇的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识别和评估,形成专门的评估建议,还对风险评估为高风险的计划怀孕夫妇,开展面对面个性化咨询指导,最大可能的避免出生缺陷。他带领县站建立了一整套规范的随访制度,对每一位服务对象早孕、妊娠结局等按要求进行随访,登记造册,建立档案,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服务多种方式,将检查结果告知当事人,耐心解答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增强优生优育意识,还开展定期跟踪随访服务,从服务对象怀孕到生产后42 天,每两个月随访指导一次。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全县孕前优生科学知识知晓率达 90%以上,群众孕前保健意识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达80%以上。

作为服务站“一把手”,姜正勇在上任伊始就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尚方宝剑”:只要能全面提高县站水平,在省市取得好成绩,选人用人可以放手去做。但在姜正勇心里始终有一杆标尺,多年来他坚持“大事讲原则 小事讲风格”,在组建新班子上从不搞任人唯亲,而是知人善用,用长避短,所选的班子成员也都分工明确团结向上,发挥了很好的战斗堡垒作用。有人跟姜正勇开玩笑说“你这个站长是肥差”,他都一笑了之,在他心里从来都有为人的标准。几年来,逢年过节、女儿招工、父母生病住院,他没搞过迎来送往,更没搞过请客送礼、收受礼金物品。从2012年开始,县计生服务站进入建设最高潮阶段,采购设备、软件升级以及维修改造科室诸多项目,姜正勇从来都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坚持公开透明竞争,优质优价选择,从不搞权钱交易,为单位节省了大量资金,仅仅2012年至2013年政府预算229万元的两次设备采购,姜正勇就节约财政资金68万多元。因为站得直行得正,他在全体职工会议上说的“贪一分钱,人品不值一文钱”“打铁还需自身硬”,让大家从心眼里服气。“你真正做到不贪不占,会感觉到职工对你工作的支持力度就大,干起事来很轻松。”姜正勇说得理直气壮。

要说让同事们心服的事,大家能举出很多例子,“老姜干工作向来都带头冲锋,从来不拈轻怕重”就是其中一条。工作中,他主动带领技术人员走出办公室,到乡村开展“生殖健康百村行活动”,把宣传生殖健康知识送到百姓面前,进行生殖健康知识宣传、避孕药具使用指导、凤阳县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宣传、国家免费孕前优生检查项目宣传;把设备运到村里为群众免费检查,开展妇科病普查普治等服务,免费发放治疗药品。

三年来,他带领技术人员,携带便携式B超机、检验、阴道镜等设备,深入村(社区)级计划生育服务室,开展免费检查治疗,曾300多次到达村(社区),全县198个村(社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妇科病普查3万多人次,治疗人数8000多人次,宫颈癌筛查1800人次,筛查出癌前病变238例,节省群众医疗费价值17万多元,免费发放治疗药品12万余元,发放各种宣传单达15万张。县站开展的妇科病普查普治项目深得服务对象好评,被市人口计生委纳入2013年度重点推广项目。

“梅花香自苦寒来”,三年来,姜正勇带领全站职工脚踏实地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3年、2014年县计生服务站工作连续两年迈入全省先进行列,2013年成功创建“计划生育国家优质服务县”,2014年县站被国家卫计委授予“全国妇幼健康服务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姜正勇个人也先后两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称号。“服务工作路漫漫,工作求索无止境”,回望过去,他脚踏实地,埋头奋进;面对未来,,他脚步不止,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