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全椒十字镇村民、共产党员曹丰收救灾抢险小记

双手撑起一座家园

——全椒十字镇村民、共产党员曹丰收救灾抢险小记

“堤破了,大家快醒醒,出来救堤啊。”全椒县东方红电灌站建于上世纪60年代,6月28日零点10分,连接滁河的排水口,20多米长,近两米高的拦水坝毫无预兆地轰然坍塌,巨大的水流如下山猛虎冲向坝下的村庄和农田。

滚滚洪水顺势而下,向着十字镇陈浅乡老坝村民组数十户还在酣睡的农家涌去。与此同时,与险情相连的东官圩、万春圩、麦子圩以及附近的几个小圩,是面积数万亩的水稻重点产区和特种水产品养殖基地,如果受灾,必将损失惨重。

“你带着孩子、父母赶紧离开,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我们还要去救堤,”正在电灌站附近巡堤的十字镇陈浅乡老坝村民组村民、共产党员曹丰收听到响声后,意识到事态严重,迅速交待完家人,便冲进茫茫夜色中。

一路上,暴雨如注,电闪雷鸣,曹丰收挨家挨户高声叫醒熟睡的村民,将老人和儿童向安全地带转移,随后又和几位村民到电站抢险。此时,大水冲出的口子越来越大,闸口的水深达5米,整个大堤危在旦夕。

要守住堤必须把洞口堵住。曹丰收试图跳入水中,但暗流汹涌,人下去很容易被冲走,同行的村民都劝他不要下去。“我是一名党员,也曾经是名军人,身后就是我们的家,我不下哪个下。”顾不得旁人的劝阻,曹丰收直接跳进了水里。

几个村民从农户家中先后抱来18床被褥,填土堵塞,然而面对巨大汹涌的暗流漩涡,基本都被冲走,但大家依然拼尽全力在能加固的地方加固。县指挥部和乡镇组织的100多人抢险队伍赶到了,有人借来了粗钢管,用钢管先挡在闸口,又运来了30床棉被,终于有了一点效果,后来挖机也赶到了,最终将决口堵住了。

此时,曹丰收已在冰冷的水下呆了整整4个小时,被拉上来的时候身体已没有知觉。“只有保住了家园才能有我们这个小家。”看到决口被堵住,曹丰收露出了笑容。

责任编辑:wangy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