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储轩平:精心编织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7月16日,天长市铜城镇安乐社区境内,当地4名初中学生到当地一处池塘里游泳,令人扼腕叹息的是,其中3个孩子再也没能够自己爬上岸来。(7月20日《皖东晨刊》)

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年年都有发生,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年近3万儿童和学生溺水身亡,其中高达70%以上的溺水事故发生在暑假期间。一个个年幼的生命瞬间陨落,对社会来说是巨大损失,对家庭来说更是无限哀痛。

客观地说,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学校、家长,包括社会,都对此相当重视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教育局下发文件、学校印制宣传单、家长苦口婆心叮嘱交代、相关部门设置警示标语标牌。可“夏季悲歌”为何仍在年年上演?据公安部门分析:溺亡事故多发生在学生自行结伴游玩的过程中,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溺亡的孩子大多不会游泳,或是同游的伙伴在能力有限的情况下盲目下水救人导致连环事故。

守护住孩子们鲜活的生命,需要家庭、学校、社会联合起来,共同构筑起一张“防溺水安全网”。首先是家庭监护不能“断了线”。监护人要随时做到“四知”,即:知去向、知活动内容、知同伴、知归时。家长除了要求孩子不要私下玩水外,还可以带孩子去正规的游泳馆游泳、嬉水,尽量保护住孩子亲近水的天性。而学校在引导教育中适当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比如:组织孩子收看相关的警示教育节目,编排话剧让孩子“亲历”悲剧过程,带孩子到危险水域现场教育,这些给孩子留下的印象会比简单的说教更为直接、更为深刻。  

当然,防溺水除了家庭、学校外,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比如社区、教育、水利、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参与。建议组织专人对溺水事故易发点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和巡逻,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组织健康有意义的暑期社会活动,开设更多的安全正规游泳场所,教会孩子掌握过硬的游泳技能。社会齐发力,堵疏相结合,才能让孩子和水和谐相处,最大限度远离“水伤害”。

在未成年人溺亡悲剧中,常有连环事故的发生。一人落水,同伴前去施救,本想将落水者救起,可没想到的是,施救者也一同被拖下了水,最终导致落水者和施救者同时溺水身亡。还有因害怕家长责骂而偷偷溜走,错过最佳救援时间。对此,家长和老师应教会孩子对救人风险的判断,让孩子掌握救人与自救的基本常识,遇事莫慌,及时求援,学会变“见义勇为”为“见义智为”。

“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但愿,已经早早凋谢的这些生命,能让所有人在痛定思痛之后,立即行动起来,别再让溺水成为暑期之痛。

责任编辑:wangy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