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胡雪岩哪里人? 杭州绩溪对其籍贯之争由来已久

近日,一名黄山游客到杭州胡雪岩故居参观,但故居里多处提到胡雪岩为杭州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这让该游客十分诧异:“胡雪岩作为晚清徽商的代表,出生于绩溪,13岁左右才到浙江当学徒,怎么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呢?”

记者昨日致电杭州胡雪岩故居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任小姐说,经过多名杭州本地专家学者考证,以及随后发现的相关证据,都能证明胡雪岩是杭州人。

据介绍,有关专家通过研究晚清时期的文献资料,发现左宗棠等当时名士皆称胡雪岩为“杭人”。2009年,在杭州龙井村陈大头山还发现了胡雪岩祖父母的墓碑,根据古人落叶归根的传统,也能佐证胡雪岩是杭州人。

据杭州媒体报道,曾任杭州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的高念华曾主持修缮胡雪岩故居,他查了很多史料,说“从未发现有胡家为安徽人的记载”,并撰文刊发。不多久,绩溪上庄镇宅坦村村委会主任胡维平撰文辨析,认为胡雪岩祖籍是安徽人。两人你来我往,引发国内多位文史专家讨论。

昨日,记者联系上胡维平,他表示,对于胡雪岩籍贯绩溪目前有很多证据。根据史料记载,胡雪岩兄弟4人,他的兄弟籍贯绩溪,不可能同为兄弟的胡雪岩一个人是杭州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