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城区哪有车位,查查手机就知道

滁城停车收费实施一年后,我市开始打造“智慧交通”,将建立城市停车诱导系统

2014年8月1日起,滁州市对城区范围内的道路临时停车,正式收取泊车费用。该政策实施已经一年有余,不少市民对收费员的身份来源、停车费用的收支状况等情况,通过各种渠道表达自己的疑惑。日前,滁州网记者从管理滁城停车收费工作的市停车办获悉,市民泊车所缴纳的费用,其中八成用于支付收费员薪酬。而这些收费员,多为“三小车”驾驶员、残疾人、特困家庭人员和40、50无业人员。

此外,滁州市将根据“智慧交通”相关要求,投资建设结合数据传输系统、中央管理系统及数据发布系统共同组成的城市停车诱导系统。

收支状况: 收入八成支付收费员薪酬

根据市政府要求,收费人员主体为“三小车”驾驶员、残疾人和零就业、特困家庭人员,以及40、50无业人员。

一年以来,陆续有200多人被招募进入收费员队伍,目前在岗收费员仅有90人,其中残疾人13人、残疾人家属8人、“三小车”车主18人,以及家属患有尿毒症、白血病等疾病的特困家庭成员6人,其余皆为零就业家庭和40、50无业人员。在缴纳“五金”的基础上,收费员的人均月收入,约为2200元。

根据市发改委审计的数据显示,滁城停车收费业务自2014年8月至2015年6月,试运行11个月期间,总收入约为259万元,总支出约为250万元,盈余约有9万元。其中,“人员薪酬”支出约为202万元,支出占比80.85%;“办公费用”约有8万元,支出占比3.35%;“营业费用”约为10万元,支出占比4.06%;“财务费用”约为8万元,支出占比3.35%;“税费合计”约有21万元,支出占比8.39%。

IMG_9050

日前,滁城一位好心企业家向残疾人收费员捐赠电动轮椅车。记者 何 旭摄

严格管理: 23名违规收费员被开除

前不久,滁城凤凰路停车收费员王军(化名),收取5元停车费用之后,没有将票据交给车主。接到车主投诉,停车办管理人员立即调查,发现这5元停车费确实没有入账。随后,停车办将所有收费员召集在一起通报此事,并按规定将王军开除。

据介绍,停车办为规范收费管理制度,明确制定收费流程、岗位职责、巡查制度、纠纷处理预案、奖惩制度等机制,同时聘请20多名行风监督员监督收费工作。把劳动纪律、服务质量、操作规范、收费任务纳入考核目标,实行绩效考核与工资直接挂钩。

“对服务态度好、爱岗敬业的收费员,给与绩效奖励;对于服务态度差、不按规定收费的收费员,轻则给与经济处罚,情节严重的予以辞退或开除”,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违规、违纪,甚至收费不开票的收费人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迄今已开除23人”。

社会效果: 价格杠杆缓解停车压力

目前,已经收费的区域路段为南谯路、环城路、宋城街、丰乐大道、铁路巷、滁州大剧院、定远路、凤凰路、清流路、湖心路、中都大道、琅琊大道、花园街等13个路段,以及二纺机、明光路、明珠园3个停车场,收费泊位数总计1465个。

这些临时泊位的停车收费,在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就业援助作用的同时,还利用价格杠杆,在缓解城区停车压力、促进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的和谐互动方面,也起到积极作用。此外,停车收费对于城区道路的规范车辆停放、缓解交通压力。直至不文明驾驶习惯、抑制乱停乱放行为,也起到积极作用。收费区域内,长期占道的“僵尸车”、“霸王车”大为减少。此外,收费岗位的合理设置,也极大缓解“三小车”车主、残疾人、困难家庭的就业压力。

收费员既是车辆引导员,又是城市信息提供员,助人为乐事情频发,信息提供作用突显。2014年9月21日傍晚18时,一辆奇瑞轿车没有关闭车窗玻璃,司机便匆匆离开。收费员黄燕荣发现之后,一直守护到深夜22时。直到车主赶来,发现车内4000多元现金和一部高档手机完好无损。2014年12月,南谯路和琅琊大道等处发生多起交通标志牌被盗案件,收费员刘梅(化名)发现小偷并及时向派出所报警。

尴尬现状: 收费员流动大,少数车主不配合

“前前后后陆续有200多人进入收费员队伍,但目前在岗收费员仅有90人,每个月都有收费员主动提出辞职请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很大原因在于,他们嫌弃收费员收入低、工作辛苦,加上很车主的不理解甚至歧视”。“从去年8月到今年3月,我们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的亏损状态,直到现在才有些许盈余”,“但是,收费员的工资一分不能少,待遇一点不能降,从最初的900多元到现在的2200多元,我们一直在坚持”。

除了风吹日晒雨淋,最让收费员难以接受的,是少数车主的不尊重。为了不缴费,个别驾驶员冒充政府机关人员,对收费员厉声呵斥、辱骂、恐吓,扬言“开车撞死你”、“找人弄死你”等;有些驾驶员趁收费员不备,或者强行将车开走;个别商铺认为门口泊位归其所有,拒绝缴费;20分钟免费时段内,一些车主频繁移动停车泊位;还有车主即便缴费,也是将钱扔在地上,不尊重收费员。自2014年8月1日以来,欠费和拒缴的停车费用,累计已有21万余元。

今年4月份,滁城凤凰路收费员宋某某,在与一名长期占据停车泊位却不缴费的车主进行交涉的过程中,被对方殴打成脑震荡。截至目前,每个月都有收费员工伤意外,要么被打、要么被车刮蹭,已经发生25起。

智慧交通: 建立城市停车诱导系统

滁城纳入一类区域进行收费管理的路边停车泊位2363个、四个停车场泊位322个,其他由商家自主管理泊位约500个。遗憾的是,全城泊位管理尚不完善,停车泊位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今年,我市将根据“智慧交通”相关要求,整合泊位资源,一期自筹资金150万元,投资建设结合数据传输系统、中央管理系统及数据发布系统共同组成的城市停车诱导系统,更大程度上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规范城市静态交通管理。

届时,在滁城交通主干道、支路路口,以及各个停车场入口处,分别建设停车信息发布屏,显示各区域停车信息,并可发布道路管制信息、实时路况、天气预报等信息。城市停车诱导系统,包括前段设施、云端处理、后端管理三大部分。它通过路边的可变信息电子屏等途经,即时发布停车泊位信息,引导驾车市民更方便、快捷地寻找泊车位,减少因驾车四处寻找泊车位而带来的交通拥挤和污染,能够更好地对城市停车进行有效管理,帮助城市构建健康和谐的智能交通网。

与此同时,还将建设手机停车收费APP软件。市民可通过手机了解实时泊位信息,方便停车;也可进行非现金支付,杜绝收费漏洞;对收费工作提意见或不满意的,能够及时投诉、得到帮助。

据介绍,未来城市停车诱导系统的建成,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滁城交通的智能化水平,对智慧滁州建设有着巨大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