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全国卷”新题型难度或高于安徽卷

  2016年,包括安徽在内的25个省份将在高考中使用全国卷。回归全国卷后,高考试题将会出现什么变化?会带来什么影响?和安徽卷相比到底有何不同呢?随着高三年级的开学,这些问题困扰了许多考生、家长以及老师们。

  【困扰】九学科课时都喊“紧”

  开学一个月了,肖骁将作息时间完全过渡到高三模式,但是晚上复习时,有时会陷入焦躁的情绪中。

  “选修的内容太多了,可是自己又不确定到底学什么,如果都学时间肯定来不及。”肖骁是2016年高考大军中的一员,自从去年下半年安徽将实施全国卷的消息传开后,迷茫的情绪总不时萦绕在心头。对于他来说,全国卷的启用让他不知道练习用什么试卷好,其次就是不知道学哪些内容才好,尤其是选修学科,没有人划“重点”,他和他的同学们找不准自己重点学什么。

  肖骁的焦虑,老师们感受更加深刻。“现在谁想多占一节课都不行,大家都在喊缺课时,都想多抠点时间给自己学科用。”曹老师今年带高三,这个暑假他和高三年级组的同事们没有休息几天,都在不停学习和研究全国卷改革的对策。和学生们的感受一样,目前高三老师最头痛的就是改革后课时紧张,原本只有划定的部分选修内容要学习,现在划定范围没了,变成从四个模块里选择,不知道选什么好,每个老师都喊自己的课时不够用,又不能占用学生太多的课余时间,毕竟高三学生还要有时间来自主复习。家长和学生的焦虑情绪也给老师们带来很大压力。

  教学少了高考“指挥棒”

  除了复习时间紧张,如何复习也困扰着大家。

  据了解,以前安徽自主命题时,虽然考纲会有一些变化,但是大方向是不变的,有经验的高三老师可以驾轻就熟地指导学生系统复习。但是2016年实施全国卷,这对于不少高三老师来说还是第一次接触,缺少了考纲指引,已经习惯围绕高考指挥棒行动的高三教学失去了方向。

  “安徽自主命题这么多年,真题卷都有很多套了,以前学生和老师可以直接使用这些材料。现在我们自己都不知道用什么真题和试卷好,也不敢贸然给学生推荐。”曹老师告诉记者,高三阶段一个重要的复习手段就是做练习,市场上也有大量的真题试卷,有些还是省内名师参与编注的,大家对本省命题的方向把握得比较准。但是实施全国卷后,市场上现有的真题卷已经不符合要求,不论是分值、题型、试卷考查的范围等,全国卷都发生了变化。老师上课缺少“指挥棒”,学生复习缺少了有针对的强化练习,这也是当前师生们感到最着急的一件事。

  【解读】

  高考试卷告别“徽风皖韵”

  “从大的方面来说,安徽卷和全国卷的本质是一样的,都是在国家课程标准统一指导下的教与学,学与考。但在试卷具体结构上,却又有一些差异。”这个暑假,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灿莉没有闲着,教研院里相关高考九个学科的教研员们也在不断分析、研判、讨论、交流。对于高考安徽卷和全国卷的区别,她认为主要是考试范围、题型和选修的考查方式不一样。

  首先是考试范围发生了变化。全国卷面向全国,覆盖面更广,而安徽卷相对来说范围要小一些。其次是试卷取材的背景不同。“以往我们的试卷强调徽风皖韵,注重安徽元素,但全国卷是尽量去地方色彩。”合肥一中校长助理方小培告诉记者,以地理为例,全国卷世界地理所占比例较大,而安徽卷则是侧重中国地理,这就需要教学时老师的视野更开阔,对以往的教学方式做些调整。

  选修考查从“规定”到“自选”

  相对于考试范围来说,选修课考查方式的转变是全国卷给我省考生带来的较大变化,这也是目前师生们感到学习和教学时间不够,难以下手的一个重要原因。

  “实施安徽卷时,我们对选修内容的考查是‘指定选考’,而全国卷是‘选修选考’。”李灿莉解释道,各个学科都有不同的选修模块,为了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安徽省的考试大纲会在不同的教学模块中指定部分模块或部分模块的某些内容作为复习迎考的内容。以历史学科为例,是在四个选修模块中指定两个选修模块中的部分内容做学习和考试要求,这样学生就重点学习这些“规定”内容,压力会小一些。

  然而,全国卷对选修内容的考查发生了很大变化。仍以历史学科为例,全国卷是在四个选修模块中各出一题,考生可以“四选一”,选择自己最擅长和拿手的一题作答。虽然看起来学生只要考一个模块,似乎轻松很多,但是教学中究竟选一个模块来学,还是所有的模块都学,这就是当前老师和学生有些头疼的问题了。因为高考试卷不同题目之间的难度系数不可能完全均等,如果只学一个模块,谁也无法预料自己所学的那个模块内容所对应的试题,是不是四道题目中难度系数较高的,万一恰巧遇到试题不擅长或者题目较难怎么办?在这种担忧的心理下,师生们都不敢轻易“押宝”放弃其他三个模块的学习,专攻某一个模块。但是如果每个模块都学习,一来贪多嚼不烂,更重要的是,教学时间和学生掌握的时间都会来不及,肖骁和他的同学们的焦虑就在于此。选修模块如何取舍,成了当下较为棘手的问题。

  题型变化导致难度加大

  全国卷和安徽卷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试卷题型有变化,而考试题型的变化也会带来考试难度的变化。以物理为例,以往安徽卷的物理学科只设单选题,但是全国卷的物理设多选题,仅这两个题型对于不少考生来说就是一个区别,无疑多选题的难度是要高于单选题的。

  不仅仅是物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他学科的题型多少也都有所区别。以英语为例,安徽卷有“任务型读写”,而全国卷有“短文改错”,给定一篇文章让考生修改几处错误,这样的题型综合性强、易失分,在以往其他省份的全国卷使用中,该题型也是令一些考生比较头疼的。

  此外,全国卷在题型之间的分值分配、试题次序等都和安徽卷有所差异。对学生的考查也更加注重综合知识的运用能力,注重实用性和灵活性。这样会更加有利于高端人才的选拔,区分度会更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