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固话用户11个月减少80万

中安在线讯 记忆中,固定电话曾是最方便的通讯工具,是家庭奔小康的标志之一。可随着手机的普及,固话用户越来越少。12月21日,据安徽省通信管理局统计,2015年1月-11月,我省固定电话用户减少了80.4万户,达到738.3万户,相反移动电话用户增加了2.8万户,达到4229.5万户。此外,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增加110.2万户,达到880.9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增加540.6万户,达到3640.6万户,全省超过一半人都使用手机上网。固定电话取代信件,移动电话挤压固定电话,技术革新让通信工具更新换代成为必然。固话正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吗?

回忆:固话曾是奢饰品 街坊邻居共用一部电话

最近,家住合肥蜀山区井冈的钱先生在电信营业厅办了个宽带家庭套餐,营业员告诉钱先生,宽带费、手机话费和固话费用可以共享套餐费,建议钱先生办一部合约机,再办一个固话。钱先生一想“本来就要交宽带费,不如办部手机免费打电话,不过固话就不必了,现在都用手机,谁还打固话找人啊!”

就在去年底,钱先生在安庆枞阳县农村的爸妈申请停用并拆除家中的固定电话。钱先生告诉记者,老家这部电话是1996年装的,当年爸爸专门打了个木盒子装电话机,妈妈每次用完了都要用手帕把电话盖上,怕弄脏了。“在外打工的邻居打电话回家都会先打到我家,告知5分钟后再打来,我就负责去把邻居找来。”钱先生笑着说,那时装固话的人家很少,话费不便宜长途更贵,就像个奢侈品。

随着手机的普及,固话显得越来越鸡肋。“现在大家存号码,留的都是手机,或者加QQ 、微信好友,谁还用固话啊?”如今,钱先生的爸妈每人都配了一部手机,固话闲置了几年,去年底终于办理了停机。

现状:我省固话用户11个月少了80.4万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省固定电话用户合计818.7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合计4229.5万户。到了今年11月份,固定电话用户合计738.3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合计4232.3万户。

短短11个月,固定电话用户减少了80.4万,移动电话用户增加了2.8万户。通讯行业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初中生都用上了手机,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期,呈缓慢增长的态势,但固定电话用户的减少并未放慢,一直在加速向前。合肥地区由于人口流入较多,手机用户增长依然很快,截至2014年底本地固定电话用户176.61万户,比上年减少12.52万户。移动电话用户703.32万户,增加74.98万户。

在全国范围内,固话用户的下降趋势同样明显。2015年10月我国固定电话用户数为23500.90万户,环比下降0.86%,同比下降6.8%。从2014年1月到今年11月,全国固话用户每月都呈负增长。而工信部统计,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5.35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12.93亿户,其中4G用户2.25亿户。

趋势:“宽带中国”落地安徽 我省移动互联网用户超3600万

固定电话衰落的原因显而易见,功能过于简单,使用空间受限,不能适应互联网的大潮。而手机的普及也经历了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功能机的淘汰,迎来智能机的崛起。可以说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是互相促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我省(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880.9万户,比1月份增加110.2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3640.6万户,比1月份增加540.6万户。

2015年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意见,我省十四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安徽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2015年专项行动主要引导目标:全年新增光纤覆盖家庭300万户;新增固定宽带接入用户110万户,总数达到850万户;全省使用8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从2014年底的30%提高到50%,力争达到55%的全国平均水平;推动条件较好的地市率先实现“全光网城市”;新建4G基站2.3万个,总数突破5万个,4G网络覆盖县以上城市和发达乡镇。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普及、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宽带和智能手机发展的势头必然势不可挡,但固定电话未必就会被手机取代。除了一批企事业单位用户外,未来固定电话可以和智能家居、家庭安防、远程医疗等结合起来,拥抱“互联网+”,那时人们的生活将离不开固定电话。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