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驾校代理”只收钱不报名 安师大多名在校生上当

原标题:“驾校代理”只收钱不报名多名在校生上当

提前学习驾驶,为未来的就业竞争加码,是很多大学生的选择。校园中“团报驾校,学费优惠”的广告让不少同学心动,安师大的杨同学等多人向“驾校代理”缴纳了数千学费后,承诺的报名考试时间却一拖再拖,想要退还学费,“代理”却一躲再躲。

提前学习驾驶,为未来的就业竞争加码,是很多大学生的选择。校园中“团报驾校,学费优惠”的广告让不少同学心动,安师大的杨同学等多人向“驾校代理”缴纳了数千学费后,承诺的报名考试时间却一拖再拖,想要退还学费,“代理”却一躲再躲。记者从驾校得知,目前该驾校并不存在任何代理,报名缴费都需前往正规驾校报名点。

“优惠团报+正规合同”引大学生上钩

2015年12月30日,安徽师范大学大四的杨同学、孙同学等人来到采编大厅,表示目前有18名同学被一名假“驾校代理”骗走学费数万元。据杨同学介绍,2015年11月初,他与其他两名同学想要在毕业前报名学习驾驶,在校园中看见有广告海报称“团报驾校可享受优惠学费,原先3800元的学费,团报只需要3350元。”优惠了数百元让杨同学等人心动了,他们随即联系了这名自称安奇驾校代理的陈某。

2015年11月17日,杨同学等人与陈某相约见面,陈某自称是杨同学等人的学长,“有朋友在驾校,所以能拿到优惠团报名额”,他拿出盖有安奇驾校“业务专用章”的正规合同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陈某承诺如果杨同学等人当天缴费报名,“下个星期就能参加科目一考试”。杨同学等三人当即将3350元学费交给了陈某,并拿到了“安奇驾校培训合同”。为了让同学们放心,陈某还开具了收据,并在收款人一栏签上自己的名字及身份证号码。

承诺的考试时间一拖再拖

报名后,杨同学等人便等待陈某通知科目一的考试时间,可是等到了周末,给陈某打去电话后陈某却说,“这周没有名额了,等下周吧。”在接下来的2周内,陈某又用各种理由推托杨同学等人的考试要求。

拖延了两个星期左右,杨同学意识到事情有些不对劲,就通过建立校园QQ群,找到了另外17名与他一样向陈某报名的同学,通过聊天得知,这些同学都存在缴费后一直被拖延考试时间的情况,其中有些同学距报名缴费已经过去几个月的时间。

每次仅退几百元还要“报销”打的费

2015年12月14日下午,杨同学等人通过多次电话联系,将陈某约出来,要求如果再不给予报名考试,就要求退费。这时,陈某知道无法继续拖下去,就向杨同学等人坦白,他根本没有替这些缴费的同学向驾校报名。对于退费请求,他表示愿意全额退还,但是,学生们缴纳的学费被他“上交给中介公司了”,暂时拿不出来,愿意在7至10个工作日内全额退还,也就是最迟在12月28日前退还。

12月30日,当杨同学再次联系上陈某时,陈某又以“现在没钱,只能先还一部分”为由,仅退还了杨同学几百元,还要求杨同学等人为其报销打车费用。“我们感觉他就是一个骗子,骗走了我们的学费后,一再拖延,到最后就想不了了之。”杨同学对陈某的行为很愤怒,“目前我们所知道的是,一共有18名同学上当了,受骗总金额有5万多元。”

12月31日上午,杨同学等人向公安机关报案,陈某在派出所内给杨同学等人写下“承诺退还的保证书”,“保证在10天内退回所有学费”。当天,陈某退还给了杨同学等人1000元学费,而在接下来的几天内,陈某又食言了。“如果到期不还,我们准备将他告上法院。”杨同学无奈之下准备诉诸法律,“一定还有其他同学上当受骗,我希望借助媒体曝光,给其他同学一个警示。”

安奇驾校:“驾校代理”早已取消

陈某自称的“驾校代理”是否真有其事?他手中盖有公章的驾校合同又是从哪里得来呢?1月4日,记者联系了安奇驾校的李校长,李校长表示,过去该校曾经采取过由代理承揽学员报名的模式,但是,代理手中并没有驾校的培训合同,也不能私自收取学员的学费,报名缴费签合同的流程都应当在驾校正规报名点进行。而从2015年开始,该驾校就取消了代理招揽学员报名,目前已经不存在任何代理中介。

记者提供了陈某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李校长经查证,驾校并无此人,也未曾委托其代理驾校报名业务。李校长表示,在2013年,其他驾校就发生过假“驾校代理”骗取20多万学费的诈骗案件。在了解到大学生受骗的情况后,会在驾校内部自查,是否有培训合同流出的情况,对于陈某等人利用安奇驾校来行骗的事实,将会报警处理。

芜湖市运管处的杨科长表示,由于驾校代理、中介等往往不具备资质,主管部门不推荐也不允许代理报名形式的存在。在校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是假代理行骗的主要群体,他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报名缴费一定要到正规的驾校报名点,不要轻信个人和代理机构。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友奎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