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施圣芳:精心抚育弃女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施圣芳笑脸照

施圣芳笑脸照

事迹简介:施圣芳,女,年逾古稀,来安县舜山镇林桥村华郢组人。8年来,她和她的老伴、子女们一起悉心照顾一个既不是亲戚也不是邻居的幼童,并倾心相爱,抚养她成长,她们的善举成为乡邻间流传的佳话。

正文: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和以她为核心的家庭,8年来,对一个不亲不邻的幼童倾心相爱,日复一日的抚养她成长,她们就是舜山镇林桥村花郢组的施圣芳及其家人。

事情还要从10年前说起。来安县林桥村赵巷组的赵敬冬(化名),在外地打工结识了安庆人张晶晶(化名),同居后于2006年6月生下一个女婴,取名小虹(化名)。这时的赵敬冬,尚不到法定结婚年龄;张晶晶也刚刚到法定结婚年龄。女儿的到来,让这对心智尚未发育成熟的年轻人难以招架,两人艰难地将女儿拖到两岁多的时候,赵敬冬进了监狱,被判刑6年。

2008年,在上海打工的施圣芳和丈夫赵家珍回到林桥村,他们夫妇有3个儿子、2个女儿,生活来源没有任何问题。谁知刚刚到家,就有人问是否愿意带不足3岁的女童,每月400元。勤劳一辈子的施圣芳,想闲着无事也难受,就满口答应下来。小虹虽说两周了,但虚弱的腰都直不起。不料带两个月,小虹的脸色刚刚红润起来,其姑姑说她要带。施圣芳觉得人家是亲姑姑,天经地义,只得放手。

哪知没过几个月,施圣芳就听到不好的消息。小虹姑姑自己并不烧饭,每天只是买零食给孩子吃,并且女孩的母亲张晶晶也不支付抚养费了,姑姑把小虹又送了回来。这时的小虹,已三天没洗澡,几天没有认认真真的吃过一顿饱饭。

施圣芳一听到这个消息,急的不行:“六月的盛夏,3天不洗澡,几顿没饱饭吃,那还得了!”其它也没有多想,就连声说:“赶紧给我送回来”。当她抱着满身汗馊味的小虹时,心疼得泪珠直掉:“孩子,我们老死也不分开了!”

8年来,施圣芳在没有一分钱抚养费的情况下,精心的照顾小虹,比对自己的亲重孙还疼。每天早晨,她总是把小虹洗的干干净净,小辫子梳的整整齐齐;家里如果没有鸡蛋,她就向邻居借、到市场买;儿孙辈孝顺老俩口的水果、奶粉,也都进了小虹的肚子;孩子生病,她连夜找医生……在她家的冰箱门前摆放有“莫斯利安”酸奶、有红红的苹果,在冰箱里面有奶粉、鱼肉、糕点、硕大的蛇果,从这一点可看出施圣芳对小虹关爱的程度。

在施圣芳总动员下,她的老伴、儿子、女儿、儿媳、女婿、外孙女等,都加入了爱的行列。今年已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伴赵家珍,去年身体尚好时,经常骑电动车接小虹。有人说学校很近,用不着接送,他说人家孩子都有家长接送,小虹不能比他们差。晚辈明知给老人买的东西大都给小虹吃了,仍然依旧。施圣芳的大儿媳赵红燕走亲戚、喝喜酒,都把小虹带着。施圣芳的孙媳对小虹说:“你看我们家有什么好吃的,你就来。”

如果让施圣芳谈谈其中的辛苦,她总是会说小虹对她的“好”。家里有一个三条腿的板凳,80岁的赵家珍、75岁的施圣芳要坐,小虹总是一把夺过来,施圣芳问为什么自己坐,不让他们坐,小虹说:“我小,跌倒没事,你们老了不能跌。”晚上,小虹拿电筒给老人照路,聚光点总是照在老人的脚前。施圣芳和小虹谈心,说自己老了怎么办,小虹总是懂事地说:“那时我是大姑娘了,养你!”她夸孩子懂事,除了买本子什么的,从不乱花钱,乱要这要那。

……

日复一日,冬来暑往,小虹在施圣芳一家爱的沐浴下,健康的成长。她整天笑眯眯的,主动招呼人。每到周五、周六晚上,施奶奶和“曾孙女”小虹到村部广场跳“钱杆子舞”是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小虹舞起钱杆子,飞璇在人群中,施圣芳不会跳,双手打起拍子,给她心爱的“小天使”加油助兴……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亲人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