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刘平:无怨无悔 甘当粮食卫士

个人

事迹简介:刘平,男,1963年生,来安县粮食局行政执法大队长。无论从事办公室、调控股还是监督检查股和粮食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一切以工作为重,连续多次被粮食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他所在的股室也连年获得“先进集体”。

正文:来安县粮食局行政执法大队长刘平,工作中,他带领粮食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公正严明,深受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欢迎和拥护,结案率为100%,且无一例错案,使来安县粮食行政执法工作面貌焕然一新,连续4年被国家粮食局确立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连年被省、市粮食局确定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先进单位”。在社会上,他30年如一日,坚持无私照顾烈士父母,给烈士父母极大的安慰。在家庭邻居上,他尊老爱幼,崇尚美德,是区域同龄人学习的模范。

忘我工作,青春无悔护粮人

刘平自1997年转业到来安县粮食局办公室工作后,他便将自己的青春都交付给了粮食事业。他默默无闻地工作,从粮食行业的门外汉,到粮食通;从股室里一名普通的办事员到副股长,直到2012年2月,组织上将来安县粮食行政执法大队工作的重担交付给了他,使他成为了独挡一面的粮食行政执法大队队长至今。

2012年2月,刚刚担任粮食行政执法队队长不久的刘平,上任之初,适逢全省打造“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的粮食监督检查新形象时期。要求从十个方面全面反映本县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这项工作看起来容易,要做好可不是一件易事。接到任务后,正是午季粮食收购高峰季节,由于当时创建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而他作为粮食行政执法大队的一个“班长”,为了搞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他白天带领大家深入粮食流通市场监督检查,晚上和节假日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先后编写整理3套资料10余万字,顺利通过了省局、国家粮食局的考核验收。他用行动和事实,用心血和汗水向各级递交了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证明了粮食人的价值,树立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良好形象。

爱粮护粮,精心整治科学监管

为了更好地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维护区域粮食流通市场安全,坚决阻止不符合国家粮食质量标准的粮食流入市场,他积极向局党组建议将全县涉及粮食经营者,按区域分为4个片,每个片聘请1名协管员,负责区域内粮食经营者情况的调查、了解以及执行粮食政策情况的报告。他将粮食流通市场秩序清理整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编写了4类11种宣传材料18000余份;其次广泛利用重要活动日,如:《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食品安全法》颁发日等宣传粮食政策法规;三是通过开展粮食行政执法,边执法边宣传粮食质量安全的重要性。使粮食生产者、经营者积极配合粮食流通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工作,让《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做到家喻户晓。四年来,粮食行政执法大队共制止违法违规行为126余次,处理各类违规违法案件11起,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依法行政,公平公正铸粮魂

从事粮食行政执法工作,就得要依法行政,没有铁的手腕是无法管理好粮食流通市场秩序的。有一段时间,来安县粮食流通市场比较混乱,各种经营者,在午季、秋季收购高峰时期,都要入市收购。有的克斤扣两,有的压级压价,有的不按时支付粮款,有的使杂掺假。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利益,扰乱了粮食流通市场秩序。

为彻底治理粮食流通市场的怪现象,刘平决定在媒体上公布执法大队的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对于举报者给予适当奖励,并为举报者保密。为了能够准确及时地接到举报投诉,快速赶到现场,刘平还特地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也一同公布,手机24小时开机,接到投诉举报后,不管白天黑夜,他总会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有一次,刘平正在外面进行粮食行政执法检查,突然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收购高水份稻谷,希望能赶到现场制止处理。接到举报后,刘平带领执法人员立即驱车赶到现场,现场取样检测,发现经营者收购的粮食质量严重超过国家质量标准,现场责令停止收购,第2天到粮食局接受处罚。第2天经营者还没有到,有关领导的电话就找到了他的直接领导,面对这样的情况,让刘平犯了难。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该经营者此次的行为,应该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但是作为上级领导的关系户,应该怎么处理呢?面对上级领导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时,他果断作出决定,对于该经营户给予1000元的罚款。由于他在工作中一视同仁,公正执法,依法行政,从而为粮食工作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在粮食流通市场形成了良好的氛围,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无不拍手叫好。

带好队伍,齐心协力维护粮食安全

刘平将带好队伍作为抓好粮食行政执法工作的主要工作来抓,他紧紧围绕“管理上台阶,人员提素质,工作创一流”这个中心,以服务促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不断加强全队执法人员的政治理论和执法业务水平,从严治队。他从加强全队从党的方针政策、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及法律、法规、执法业务入手,组织全队人员加强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与培训,提高实际操作技能,从而全面带动和提高大队工作水准。

不仅如此,他在自己身先士卒加强文化学习的同时,还带领其他人员参加自修学习,如今5名粮食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具备大专以上学历,使粮食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在这支作风严谨、文明执法、无私奉献的粮食行政执法队伍里,刘平无疑是只领头雁。四年来,他带着这支队伍,不知疲倦、默默奉献,用真情谱写着粮食行政执法的动人华章,用爱心弹奏着雄洪激越的护粮之歌。

为了忠爱的粮食事业,他付出的不仅是汗水、心血和精力,还有自己的亲情友爱、家庭责任。如今,刘平妻子无业在家照顾高龄多病老母,孩子在外地工作,就连母亲住院,他也是早上将母亲送到医院后,又赶到单位,积极投入到粮食行政执法工作中去。十多年来,他都是这样无怨无悔地奋战在粮食事业上,甘做一颗铺路石,默默无闻地做着一名普普通通的“粮食卫士”。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