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语文名师谈全国卷下新题型的变化和应对

谢长雷在讲座现场。(图片由合肥市图书馆提供)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讯阅读题里,面对小说和传记,如何做好“二选一”?面对材料作文的新变化,考生又该如何应对?5 月1 日,合肥一中语文教师谢长雷做客“2016新安晚报高考公益讲座”,与考生和家长们分享了全国卷下新题型的变化和应对。

如何选择阅读题?

“之前有说法认为,从得分上看,选择传记的得分比选择小说的得分要高,但从去年开始,全国卷就通过难度来平衡这两种文体,让选择更加公平。因此我建议考生在选择阅读题时不要太过功利,还是应该选择自己喜欢和擅长的文体。”

“之前有说法认为,从得分上看,选择传记的得分比选择小说的得分要高,但从去年开始,全国卷就通过难度来平衡这两种文体,让选择更加公平。因此我建议考生在选择阅读题时不要太过功利,还是应该选择自己喜欢和擅长的文体。”

今年语文卷的一个重大改变就是,阅读题多了选择,让学生从“小说”和“传记”两种文章体裁里选择一题进行解答。如何选择,这个问题目前困扰着很多同学。对此,谢长雷建议考生应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擅长的,而不是完全看文章的难易。“有的同学想考试时把两篇文章都读一遍,然后看哪个简单些就做哪个。这是不现实的,考试时间不可能容许同时阅读两篇文章,考生必须现在起就做出选择,然后进行有针对的训练。”

谢长雷说,小说和传记分别适合什么样的学生,这也和学生本身的特质有一定关联。小说阅读对能力的要求是“鉴赏”,故事里都是虚拟人物,都是以人物为中心,通过较为典型的环境描写和自然又不失独特的情节来表达人物思想感情。因此,这类文体适合思维较为感性的同学。传记对能力的要求是“评价”,主人公都是真实人物,一般都是记述具有时代性、代表性的人物,真实又不失艺术性,展示人物生活经历和精神风貌。这类文体适合思维较理性、直线的考生。

之前有一种言论认为,传记的难度要低于小说,因此得分更高。对此,谢长雷认为情况会发生变化。从去年全国卷开始,传记的难度开始加大,今年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大幅增加,很多省份例如我省以往高考一直关注的都是小说文体,在高一高二阶段,很多学生练习的也是小说。因此从公平出发,全国卷会兼顾这两种文体,不会出现一个文体特别难一个文体特别简单这种情况。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