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周登清:外来妹风雨二十年,爱心永不变

周登清

周登清

事迹简介:四川籍好媳妇周登清风雨二十年,不离不弃,无怨无悔赡养卧床不起的婆婆、照顾精神残疾的丈夫,抚育年幼的儿女,谱写出一曲人间大爱。

正文:

周登清,女,原籍四川,1971年4月出生,是大墅镇章辉村明孙组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家共有5口人,上有年迈长年卧床不起的婆婆,下有正在上学的两个儿女,丈夫精神残疾,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种地。

多年来,周登清用自己的爱心操持着整个家庭,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尊敬长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为老人提供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氛围。在邻居眼里是一位随和的好邻里,在丈夫面前是一位体贴的妻子,在孩子面前是一位慈祥的好妈妈,在婆婆眼中更是一位体贴孝顺的好媳妇。

周登清于1996年从四川嫁入大墅镇章辉村明孙组,婚后不久婆婆就卧床不起,人们常说,婆婆和媳妇关系不好处啊,但周登清总觉得,只要真心实意的对待婆婆,像亲闺女一样,就没有处不好的婆婆。“娶个儿媳,就是我多了个闺女”这是婆婆对人们说起儿媳时的自豪。丈夫精神上有残疾,不能作为正常人,不会做任何家务,更谈不上关心来人和照顾孩子,田里农活他一个人不会干,需要有人领着下地干活才行,拖拉机耕地时必须有人把拖拉机开下地把墒子开好才行,为了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周登清她自己学会了驾驶拖拉机和用拖拉机耕地技术,初学耕地时,脚手都磨成了泡,走路都困难,回家后累的茶不思饭不想,吃尽了苦头。除此之外她还要尽全力照顾好长年卧床不起的婆婆,每天她除了安排好丈夫和孩子生活外,还要妥善安排好婆婆的起居饮食,老人提出的要求她都尽力给予满足,老人年事已高,卧床不起,药不离身,端屎端尿倒水送饭她毫无怨言,家里生活虽然拮据,逢年过节她总不忘给老人买点礼物,天冷了,她每天早早为老人把电热毯打开,让老人从心里觉得暖烘烘的。提起周登清,老人感动的含糊不清的说:“这孩子比亲闺女还亲”。一次,婆婆昏迷不醒在床上,她连夜骑电动车把婆婆送到医院,晚上就和婆婆睡在一个病床上,精心照顾,按时给婆婆喂粥喂饭,替婆婆换衣梳洗,任劳任怨,并时常搀扶老人到室外晒太阳,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身体恢复很快,十几年来,周登清用自己的朴实情怀和子女应尽的责任,使婆婆平安度过十几年来的春夏秋冬。

在这平凡的家庭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每个人都能遇到不顺心的事,误会和摩擦总是难免,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宽容、不计较。遇到不顺心的事,不当场理论,等他们心平气和后再问明原因,解开他们心里的疙瘩。在家庭生活中,对婆婆的照顾可谓体贴入微,全村群众提起他家三代人的关系,总是赞不绝口,可她总是笑着说:“谁家没有老小?谁没有老的时候?我只不过是在尽自己应尽的义务,为孩子做榜样”。儿女们的善解人意让婆婆也没有了担心,孩子们也在这样和睦的氛围中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儿女们在学习上也年年名列前茅。她不仅精心照顾婆婆,而且与左邻右舍都友好相处,谁家有事,只要是力所能及,她都会尽量帮忙。

在周登清身上我们看到了几千年来深印在中华儿女心头的“孝”字,她总是说:“我最怕的就是服侍不好老人,怕老人没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她虽然不是我的亲生妈妈,但尊老爱老的品德一刻也不能忘!”今天孝顺父母的人,将来也会得到子女的孝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周登清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们也从小就知道了要孝顺父母的道理,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只要一放学就围着卧床不起的奶奶问寒问暖,妈妈给他们买了什么好吃的他们都拿来给奶奶吃,老人非常欢心。

为了培养孩子成才,她重视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由于丈夫残疾、老人又常年卧在床上需照料,孩子上学接送、生活照料,家里的活计全都是她一人承担。孩子教育、管理又是一件非常艰辛的事情,周登清不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他们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经常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同时还要养成团结同学、礼貌待人的好习惯。

周登清的事迹在章辉村传为佳话,但是她本人却说,我做的这些都是我们作为儿女们的责任,作为父母的义务。村里人提起周登清都竖起大拇指说:她是当之无愧的敬老爱亲的好模范。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