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梁英俊:中年丧子肩挑重担照顾瘫痪妻子二十年

梁英俊

梁英俊

事迹简介:60岁的梁英俊,儿子大学毕业后突发疾病死亡,原本就只能在轮椅上度日的妻子因过度悲伤导致全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梁英俊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卧床妻子,每天给妻子穿衣、脱衣,一口一口地给妻子喂饭、喂药、洗尿倒屎、梳头洗脸、洗澡换衣,从无怨言。

正文:梁英俊,男,1955年11月出生于二郎口镇农村家庭,自小爱学习,成绩优秀,一直是同辈人中的佼佼者,从学校毕业后,于1971年进镇办企业上班,1981年任原农机修造厂副厂长,198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事业顺风顺水,妻子王存芳1957年出生,是一位勤劳的农民,婚后育有一子一女,两人的生活一直受到街坊邻居羡慕,夫妻和睦,子女孝顺,儿子考上安徽师范大学,前途大好,女儿已嫁人,生活虽然平淡,但也算幸福美满。

然而,美好的生活被一件件噩耗打破,1996年3月,妻子被诊断患有神经性病变,坐上轮椅,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妻子的治疗费花去家中大半积蓄。1998年8月,梁英俊因企业改制下岗,没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因为要照顾妻子,梁英俊只能靠到处打零工维持生计,原本的小康之家变得捉襟见肘。2004年,儿子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在肥东中学教书,工作稳定,眼看一家人的生活又有了起色,却因为儿子的一场病变得更加困难,2006年儿子突发疾病,几经救治仍然没有留住儿子年轻的生命,最终医治无效死亡。儿子的去世让一家人悲痛万分,原本就只能坐在轮椅上的妻子因过分悲伤导致全身瘫痪,大小便在床,生活全靠梁英俊照顾。儿子离世、妻子瘫痪,一家人的生活仿佛一下子走入了黑谷,治病欠下十几万债务根本无力偿还,生活失去来源。

为省吃俭用维持生计,夫妻二人自2006年起便开始一日二餐,早晚各一顿,十年来一直如此。梁英俊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卧床妻子,每天给妻子穿衣、脱衣,一口一口地给妻子喂饭、喂药、洗尿倒屎、梳头洗脸、洗澡换衣,从无怨言。为了防止妻子长期卧床生褥疮,梁英俊每天给她擦身翻身,按摩推拿,二十年来每天如此,从未间断。妻子王存芳每每谈及丈夫,都会泣不成声,她说自己这样拖累丈夫,几次想要了断自己的生命,丈夫都严厉呵斥,他说如果妻子走后只留他一人孤单,他也会活不下去。

儿子去世后梁英俊夫妻二人相依相守,梁英俊更是全身心照顾妻子,妻子昂贵的医药费和生活费让梁英俊直发愁。去年,镇政府体恤二人生活艰辛,将其纳入低保户,夫妻俩只能依靠每月的低保补助加上梁英俊打零工挣的钱勉强度日,生活虽然艰辛,但总算安稳。

二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梁英俊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头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妻子做饭煎药、端屎端尿、擦身洗换。梁英俊20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邻居。提起梁英俊,大家都满口称赞:“妻子瘫痪20年,他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真是难得的好丈夫啊!”

梁英俊二十年来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照顾妻子的事迹,是孝老爱亲的典范,20年,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20年,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这个62岁的男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著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