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老字号“同庆楼”冲关IPO 餐饮企业上市破局难

又一个老字号出现在证监会官网的预披露名单中。6月21日,同庆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同庆楼”)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准备冲刺主板市场。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包括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和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其中新股的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公司股东转让的老股数量不超过1500万股,两者合计总数不超过5000万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新开连锁酒店项目”、“原料加工及配送基地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三个募投项目总投资约7.35亿元。

事实上,自2009年11月湘鄂情(5.470, 0.00, 0.00%)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以来,A股市场已经近7年没有迎来餐饮企业。其间,不乏如俏江南、广州酒家、狗不理等实力雄厚的餐饮企业试图破局,无奈最终都铩羽而归。

股权高度集中

成立于1925年的同庆楼在1999年被国内贸易部认证为“中华老字号”,这家由19户徽商联合创办的酒楼最开始主要经营安徽沿江风味菜,而后逐渐增加了淮阳风味菜。在几经沉浮之后,这家老字号的商标权被来自梦都餐饮公司的总经理沈基水收入囊中,目前沈基水和伴侣吕月珍合计控制同庆楼约91.46%的股份。

股权的过于集中也增加了同庆楼的“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时代周报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2014年11月26日,同庆楼注册成立了合肥佳客来、合肥海程、合肥悦森、合肥铭飞等几家餐饮公司,经营范围大多为“餐饮、烟酒销售”,注册资本大多为3万元,然而就在2015年5月11日,有7家这样的公司或被注销或被转让。

既然如此,当初为何要设立这几家公司?公司又是如何作出这种决策的?对此,同庆楼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由于现在处于上市前敏感期,公司方面不便接受媒体采访。

在同庆楼目前的53家直营门店中,有几个较大规模门店的员工数量在报告期内(2013-2015年)呈下降趋势,如马鞍山路店的员工数量从194人减少到127人,花园店的员工数量由273人下降到209人,阜南路店的员工数量由244人减少到203人等。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这样的改变,业务收缩?相应门店的客流量减少?抑或是公司对于劳动者的吸引力下降?最关键的是,员工数量的下降是否会对同庆楼的服务质量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和上面的问题一样,同庆楼方面并没有予以回应。

餐饮企业上市老大难

如果算上已经转型的湘鄂情(现已改名为“中科云网”),目前A股市场上只有三家餐饮上市企业,另外两家分别是全聚德(19.760, 0.20, 1.02%)和西安饮食(7.220, 0.08, 1.12%),且只有湘鄂情一家民营餐饮上市公司。

有媒体报道称,如今餐饮企业“抱团上市”,现已有广州酒家和同庆楼等三家餐饮企业正处于排队中。广州酒家已于去年7月重新启动IPO,广州酒家方面表示,一切信息都以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消息为准。

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旅游行业分析师于海(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她看来,几家餐饮企业密集冲刺IPO并不算作一个“现象”,毕竟对于很多餐饮企业来说,上市融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影响餐饮企业上市的一大软肋莫过于财务不明晰,财务问题、财务风险和规范化运营管理成为证监会质疑餐饮行业最集中的问题。

很多餐饮企业主要向个体户采购原料,很多个体户无法提供发票;企业的下游是成千上万的个体消费者,这些消费者并不一定每个人都索要发票,这也意味着餐饮企业的一部分收入将无法得到确认。两个原因的共同作用使得餐饮企业无法确切说明其盈利状况,投资者的权益也无法得到足够的保障。

自2012年12月以来,随着“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新举措的颁布,高端餐饮消费持续降温,同庆楼也从高端餐饮企业转型成为如今的大众餐饮企业。而另一家走高端餐饮路线的湘鄂情则没能成功“过冬”,尽管湘鄂情进行了从高端餐饮业向大众餐饮业转型的尝试,但最终效果并不理想。随后湘鄂情开始进军互联网、房地产、环保等多个领域,并在2014年剥离餐饮业务,“民营餐饮第一股”就这样只留给市场一个悲情的背影。

相对于高端餐饮企业,“八项规定”等政策对大众餐饮企业的影响要小一些。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达到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

同庆楼也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目前家庭私人消费、假日消费、旅游消费和商务活动成为带动餐饮消费的主要力量。

但时代周报记者通过于海了解到,餐饮行业终究发展空间有限,市场会更愿意将资金分配给那些处于高速增长行业中的企业,但如果申请上市的餐饮企业符合上市需求且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这类企业还是很有机会的。

连锁餐饮融资迫切

对于一些餐饮企业来说,能否成功上市融到资金对企业的发展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证监会就曾将此作为其在2014年9月拒绝广州酒家IPO申请的原因之一。证监会在《关于不予核准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决定》中表示,广州酒家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将使用3.3亿元募集资金(约占募集资金总数的47%)补充流动资金,然而广州酒家并没有说明增加流动资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而广州酒家在201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2.79亿元。

于海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考虑到连锁经营的餐饮企业对于资金需求量较大,同时这类餐饮企业的快速扩张也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品牌效应,对于这类餐饮企业来说,上市融资是有必要的。

同庆楼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未来三年,公司将继续以新开直营店形式扩大规模,计划每年增加超过3家的直营店。同时在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中,同庆楼将使用约4.12亿元在合肥、常州和南京总计开设15家连锁酒店。

然而,保荐机构国元证券(16.720, 0.00, 0.00%)也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发行人未来向新地区拓展的过程中,面对经营环境、饮食文化、消费习惯等方面的差异需要适应,存在一定的跨区域经营的风险”。

除此之外,资本市场还对连锁企业能否复制原有店面的成功经验心存疑虑。而且对于同庆楼这类以直营模式扩张的连锁餐饮企业来说,日益扩大的规模也相应地增加了管理难度,再加上餐饮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较高,报告期内,同庆楼的员工流失率超过45%,厨师流失率超过35%,中层管理人员流失率从2013年的21.05%攀升至2015年的32.64%,店长流失率则超过15%。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