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工匠精神”应是党员干部的必备品质

(西涧网友:刘兴民)

04V[(4X_SWW3Q]7G8EA`XZK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落下了帷幕,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这一切都在峰会期间得到了浓墨重彩的展示。除了会议主题之外,精美的国宴,惊艳的文艺演出,无不让世人为之叹服,而在这之后,又饱含多少能工巧匠们为之呕心沥血的付出与辛劳,才有了世人的啧啧称奇,才有了沉甸甸的收获。

众所周知,精湛的技能是与工匠精神紧密相连的,工匠精神是社会价值的导向。联想到我们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习教育中绽放工匠精神,以工匠精神为引导,努力成为合格乃至优秀的党员干部,应该也是一种当务之急。

那么,我们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明确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并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工匠精神”四个字的出现值得品味。工匠,是坚持不懈者、精雕细琢者,从更为深刻的内涵层面来看,“工匠精神”蕴含的是坚如磐石、心无旁骛的品质。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打赢一场场攻坚克难的硬仗,需要专注态度、工匠精神,在当前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建设过程中,党员干部更需要工匠精神来支撑。

二是领会匠心是工匠精神的延伸。工匠精神是一种专业态度、职业素养,一种促进企业发展、社会进步的价值创造能力,它不仅体现在技能岗位,也体现在管理的方方面面,是个人、企业、机关乃至国家讲诚信、有担当、求创新、重品质的精神体现,指导我们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与工匠精神匹配的匠心,指的就是精巧的心思,技艺上的创造性,“匠人”不忘初心,不断提升技艺,就有了“匠心”,就是李克强总理说的“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匠心独运”后“匠人”就开始成长为“巨匠”,这也是几十年如一日,下苦功追求卓越的过程,党员干部要努力奋斗、成为事业上的“巨匠”。

三是日日实践工匠精神。“巨匠”是目标,工匠精神不是短期可以形成的,必须是通过长期积累,内化为企业或机关的一种文化传统。这种传承发展的过程既需要环境的滋养,也需要整体组织能力的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是对每名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道德品行的党内锤炼。我们要切实做到真学真懂、入心入脑,夯实政治理论之基,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经常主动看齐、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把准政治方向之标,坚持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确保思想上齐心、工作上齐力、行动上齐步。要情系群众,把握政治立场之旨,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促解,真正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立足本职带头积极践行,全力服务助推“补短板”决策贯彻落实。要深入查找、切实补齐本职工作短板,最终要努力让工匠精神成为日常工作的优良传统,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何 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