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创新驱动的“滁州引擎”:激发“洪荒之力”助推产业升级

滁州加强城市道路建设,完善路网,畅通滁城内外交通。图为清流河大桥

人民网合肥9月9日电(韩震震)一个看似普通的小茶几,却集家具与多种电器于一体,今年4月底,一款名叫“厅吧”的创新家电在安徽滁州诞生后,立即在互联网上受到热捧,原本期望众筹100万元,不到一个月众筹资金就超过了1000万。

“厅吧”在滁州诞生并非偶然,在其背后,是一个产业日渐集中、产业链日渐完整的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加速崛起。把握时代潮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升级,越来越多的创新产品将从滁州出发,走向引导消费、引领市场的征程。

近年来,滁州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转促”步伐,找准符合滁州实际的路径、抓手,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升级,实现加速崛起。“十二五”期间,滁州市生产总值一年一个新台阶,2015年多项经济指标总量跻身全省前五名,阔步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今年上半年,滁州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继续昂首快步向前。

康佳电子模组生产线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创新驱动培育发展强劲动力

“厅吧确实很有创意,外形跟茶几一样,但抽屉打开是冰箱能放啤酒,两端有USB插口可以给手机充电,还集成了音响,可以直接用蓝牙连接。”滁州市民唐先生,在这款创新家电众筹时也买了1台,不但节省了家里很多空间,也让生活更加方便。

“这款创新产品,是滁州扬子空调有限公司与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合作的成果,典型的‘滁州模式’。”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广北说。

即将在滁州生产的一款洗碗机,也将引领消费市场的发展。

2015年11月5日,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启动仪式暨洗碗机工厂奠基仪式在滁州举行。这是博西家用电器集团目前在中国国内唯一的洗碗机生产工厂,预计2017年投产。据悉,这款产品也是经过多年考察和研发,专门为中国人定制的洗碗设备,解决中国人碗筷不规则、碗筷油污大的问题,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

受到网络热捧的厅吧在滁州诞生,极具市场前景的洗碗机在滁州落户,一件件高端产品的背后,是滁州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加速崛起。

家用电器是滁州传统产业,2010年滁州市被授予“中国家电及装备制造业基地”荣誉称号。但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在发展中抢占先机?

“十二五”期间,滁州抢抓机遇,大力推进智能家电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家电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战略新兴产业-康佳

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到2015年,滁州全市智能家电及关联企业已达180余家,滁州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成功入选安徽省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2016年年初,滁州市获评“中国家电及装备制造业基地”称号,成为全国唯一集“中国家电及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家电设计与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家电产业示范基地”于一身的“国字号”家电产业基地。

滁州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内,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滁州扬子空调有限公司、安徽鲲鹏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一大批高端家电主机及配套企业,引领着滁州家电产业乘风破浪;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东分中心等,从研发、设计平台到检测平台,全面为家电企业开展服务;中科大、中科院等重点高校,与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帮助家电企业攻克一个个科技难题、孵化出一批批高端项目。

据统计,2015年,基地实现产值356.4亿元,同比增长15.4%,完成税收13亿元,同比增长33.4%;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6.3亿元,同比增长30%。今年上半年,该基地实现产值206.4亿元,同比增长11.1%,总量位列全省各基地第二。

智能家电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支撑。

2015年至今,滁州智能家电产业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获批高新技术企业6家,累计29家;新增省级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46件;授权发明专利36个。鲲鹏装备模具以“一种兼容凸凹模带压空功能的真空成型机”项目,荣获2015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大奖三等奖。滁州扬子空调器和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凭借扬子圆柱式柜机设计,获得第二届“江淮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除智能家电外,滁州也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营养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为经济腾飞带来新动能。2015年,滁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07亿元,增长25.7%。而2016年,滁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将力争达到600亿元,增长20%。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