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5年后高铁覆盖所有地级市 城铁串联皖南皖北

据中安在线消息,9月10日,随着郑徐高铁飞驰而来,我省不仅新增了砀山、萧县两个高铁站,更历史性地开辟了向西北方向的快速通道。速度,这是过去几年安徽人出行的关键词。一条条高铁线向全国放射,也是安徽高速开放发展的象征。特别是省九次党代会以来,我省高铁交通以合肥为中心快速发展,合蚌、合福、宁安相继通车,商合杭、合安九全面开工。根据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合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被确定。未来五年,高铁将覆盖我省全部16市。

“半日入秦”成为现实

2012年合蚌专线开通,合肥高铁入京;2014年最美高铁线合福高铁通车,合肥南站同时启用,“京台高铁”主线建成;2015年,宁安高铁串联皖江城市群、牵手长三角;本月10日,郑徐高铁开通,合肥实现高铁直达郑州、西安。 5年来,我省已有13个省辖市市民能够在家门口高铁出行。特别是省会合肥,目前与全国22个省会城市有列车直达,其中到南京、济南、武汉、广州、杭州、长沙、成都、福州、南昌、郑州、西安11个省会城市和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有高铁动车直达。

 合肥确立国家级枢纽地位

根据今年出台的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合肥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杭州、南京等18个大城市被定义为综合铁路枢纽,并作为京九(港)、京台两大国家级动脉的中间承接点。合肥将形成以快速客运铁路为主骨架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作为长三角经济副中心作用将更加突显。目前,合肥已依托高铁形成1小时到南京、金寨、蚌埠、南陵;2小时到无锡、杭州、武汉、黄山、枣庄;3小时到上海、苏州、岳阳、济南、南通;4小时到北京、天津、长沙、南昌、福州、郑州;5小时以上到厦门、成都、重庆、西安的旅游经济交通圈,经济辐射的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 而在5年后,商合杭与合安九高铁建成通车,合青铁路、合宁二线也将在“十三五”进入建设阶段。届时,合肥“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将完成拼图,同时,我省16个地级市全部进入高铁时代。

 城铁建设串通皖南皖北

除了省际高铁,未来我省还将建设一大批城际铁路,互通各县市。根据“十三五”规划,我省将规划新增铁路里程193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1540公里。芜湖-宣城-绩溪、南昌-景德镇-黄山、巢湖-马鞍山、滁州-南京、合肥-新桥机场-六安、南陵-繁昌-芜湖-江北集中区、徐州-淮北-宿州-阜阳、宣城-镇江、合肥-蚌埠-宿州-淮北等城铁都在规划之内。 目前,合肥至六安、巢湖至马鞍山城铁已经完成可研报告,淮北至阜阳、蚌埠城铁完成首次环评公示。

原标题:安徽5年后高铁覆盖所有地级市 城铁串联皖南皖北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